宽带的新定义
发布时间:2006-10-14 8:02:57   收集提供:gaoqian
宽带的定义决非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一个可以提升到,而且必须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考虑的问题。

那么,到底多快的数据传输率可以称作宽带呢?一旦深究这个问题,我们会发现,宽带的定义几乎是人言人异,莫衷一是。

举例说,美国FCC(联邦通信委员会)的定义是双向数据传输率至少达到200Kbps,便可称为宽带。DSL和Cable Modem设备商及其支持者们认为,宽带的传输速率应该在1Mbps左右。网通北京通信公司目前提供的ADSL接入,其实际速率只有512Kbps(这还是下行速率),也同样算是宽带。而英特尔的CEO Craig Barrett则认为几百Kbps并非真正的宽带,真正的宽带其传输率应该高达100Mbps。

从200Kbps到100Mbps,这是两个极端,而真正现实的宽带显然应该是在两者之间的某处。

乍看起来,宽带的定义似乎只是个技术问题。但实际上,这决非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一个可以提升到,而且必须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考虑的问题。

未来的接入网络肯定应该是宽带网络,而且应该是无处不在的。因此,采用不同的技术标准所建设的网络也会有较大不同。建设1M的宽带网和建设10M以上的宽带网,对于电信公司以及各类接入商来说,其基础设施会有重大的不同。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有关宽带发展的国家战略,就很有可能会最终导致相当数量的社会资源的浪费。目前国内一些小区宽带接入商的凄凉窘境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在美国,网络界也正在针对如何重新定义宽带这个问题展开激烈的争论。业界各方都在力图以各自的观点来影响美国政府即将制定的宽带发展策略。

上面提到的英特尔CEO Craig Barrett的定义实际上代表的是TechNet这个工业组织的观点。这个院外活动组织大约由300多家技术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构成,专门就各种技术问题游说联邦政府,从而影响国家相关技术政策的制定。

当然,即使在TechNet内部,有关宽带的定义也并不统一。同样是TechNet的成员,ADC通信公司的CEO Rick Roscitt就认为,宽带的定义应该是一个不断变动的定义。“FCC的定义过于落后,而TechNet的定义又过于超前。”Gartner在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真正的宽带》中,就把宽带定义为双向传输率至少达到10Mbps。这应该是一个比较现实的标准。

我们知道,网络的带宽和应用之间的关系很像古老的鸡和蛋的关系。但是,为了能够有效实现例如远程教育、远程医疗、下载电影以及在线视频游戏等应用,带宽的底线至少能够让应用提供商有兴趣来推广其应用。这也是Gartner选择10M作为宽带最底线的理由。

再说一遍,宽带的定义决非单纯的技术问题。Cisco总裁Chambers说得很好:“宽带应该成为21世纪美国的国家指令计划,正像登月飞行是上个世纪美国的国家指令计划一样。”

摘自《网络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