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catel亚太总监:简单经济处罚难除盗版
发布时间:2006-10-14 8:59:09   收集提供:gaoqian

  “中国的孙子兵法对西方跨国企业的策略投资也有很大指导意义。”阿尔卡特亚太区安全事务总监米子泰在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说,“只有清楚了解敌人是怎么行动的,才能更有效地打击他们。”

  盗版CD、软件,冒牌服装,剽窃的设计,盗版横行的现实让努力在市场上寻求投资回报的公司踌躇不前。

  2月7日的美国《商业周刊》的封面故事讲述的就是全球日益嚣张的造假正逐渐失去控制。一年半以前,辉瑞制药公司销毁了1650万粒用于降低胆固醇的假Lipitor药丸;去年十月,巴西警方缴获价值100万美元的冒牌惠普墨盒;在关岛,美国联邦经济情报局发现一个朝鲜制造的假药、假烟和假钞的销售网络;法国海关在去年6月查获11000个冒牌诺基亚手机零部件。

  去年中国查获的假货琳琅满目,从冒牌的别克挡风玻璃到假“伟哥”,无所不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我做不到”,这也许可以描述一些领域盗版的无孔不入。上海三菱电梯在接到一个报修电话后检查发现,报修的竟然是冒牌三菱电梯,该电梯经常在楼层中间无故停下。

  盗版的生存背景

  谈起盗版缘何如此猖獗,米子泰有很多话要说。“长期以来中国存在严重的重农轻商的思想,仕农工商,商是排在最后一位的。”他说。中国历史上对商业的轻视导致这个领域的一些违法行为能够在人们的眼皮底下滋生发展。

  “另外,经济的迅速发展也给盗版带来了巨大商机,”米子泰说。全球化的发展使那些低成本劳动力地区成为理想的出口地,首先生产出便宜的商品,然后逐渐在价值链上提升。许多情况下,一些伪劣的零部件能在正牌产品里出现:去年KY-OCERA公司耗资500万美元召回100万部冒牌手机电池。

  “在中国,人们对盗版的惩罚更多的是经济惩罚,而不是刑事诉讼。”米子泰说。在过去,警方只有在一次性查缴价值10万元盗版产品后才能提起公诉,这使得许多违法分子将盗版产品分散到各个仓库。更多的时候,对盗版现象的查处是以罚款为主。“那些人被抓获之后只是被罚几千块钱,这会让他们觉得被罚后更可以心安理得地制造盗版。”新索音乐总裁吴越指出。米子泰告诉记者,“那些盗版企业索性就把罚金列入产品成本。”

  地方保护主义是盗版滋生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有些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认为盗版业能够有效创造劳动就业机会,并对地方经济有所贡献。”

  另外,长期以来的执法不严导致许多盗版行为已经发展成有组织的犯罪,这给打击盗版带来更大难度。

  盗版的危害

  没有人能真正了解盗版产品贸易究竟有多大,但世界海关组织估计2004年国际商品贸易的7%(5120亿美元)是假货贸易,并且正在以迅猛的态势发展。美国海关去年缴获的盗版产品比前一年增长46%。

  2000年3月,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联合81家跨国公司在华投资企业(主要来自美国、欧洲及日本)成立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其代表的企业在中国投资总额超过190亿美元。

  米子泰介绍说,2004年72%的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成员表示他们的品牌或多或少遭受盗版侵害;66%以上的知名品牌表示他们的5%甚至更高的市场分额被盗版占据;11%表示盗版已经直接影响到这些成员的战略决策;60%的成员认为盗版是这些公司在中国面临的5大困难之一。

  “医药和服装中国两个最受盗版眷顾的行业。”为跨国企业提供打假服务的I-On-Asia公司董事斯蒂文·潘格利说。造假带来的最大危害首当其冲是人的生命安全。去年安徽15名婴儿死于劣质奶粉事件成为人们心中难以抹去的阴影。辉瑞制药2003年在亚洲共发现伪造的1500万剂量降压药Norvasc。

  其次盗版给正品企业带来巨大的利益损失。盗版者由于不需要市场、研发和广告投入,他们的钱更多的是用在如何让产品看得更像真的。因此他们能够生产出非常便宜而又让人难以察觉的仿制品。一只仿造的LV Murakami皮包售价只在70美元左右,而其正版定价1200美元。

  “打击盗版带来的好处往往比你想象的多。”米子泰说。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调查发现,如果一个公司20%的市场分额被盗版占据,等彻底清除市场上的盗版后,销售往往能上涨30%~50%,因为原来有部分顾客由于存在盗版而打消购买该产品的念头。

  盗版不止对企业产生直接伤害,阻碍他们在该地区的投资力度,更是对整个行业产生巨大影响。中国市场软件和音像产品的盗版率是惊人的。“盗版对中国本土音乐的打击是致命的。”新索音乐总经理吴越说。

  米子泰还指出,不仅跨国公司受影响,中小企业同样遭受盗版的打击,甚至更加严重。“在中国还有一部分消费者买不起大公司的产品,因此他们更倾向本地中小企业比较便宜的产品。去年的婴儿奶粉事件就是一个例子。”

  中国在行动

  中国政府开始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对盗版的打击。去年12月,中国降低盗版起诉门槛,警方只需查获5万元假货就可起诉;如果发现一处有多个品牌盗版,则单一品牌盗版值达到3万元即可起诉。一月底,我国开庭审理一起两名美国人涉嫌销售价值84万美元的盗版CD和VCD,如果罪证确凿,这两名美国人可能面临长达15年的有期徒刑。

  “企业应意识到发现盗版需要将其诉至公堂,简单的经济处罚无法根除盗版。”米子泰说,“另外,我相信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是目前在中国一个有效打击盗版的组织。”

  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聚集了阿尔卡特、耐克、强生、宝洁、诺基亚等跨国企业,与我国中央、地方政府、产业界和其他机构紧密合作。自2003年起,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就定期会晤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了解打假进展,部署工作。

  “公司需要团结起来,信息共享,才能对犯罪分子迎头痛击。”米子泰说。

  斯蒂文·潘格利则指出,品牌公司签约雇员、生产工厂和分销商都有可能成为盗版源。生产工厂可以获得复杂的包装设备,让假冒产品真伪辨,而分销商可以让假冒产品进入合法渠道。

  百威啤酒公司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不法分子把假啤酒灌入用过的真啤酒瓶里。为此百威公司决定在瓶口使用昂贵的进口锡纸,让制假者无法在破封后找到同样锡纸重新包装;另外它又增加温度感应商标,当温度起变化后商标颜色也会变化。

  “打假不是一日为功,也不是一地之事。”潘格利说,“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公司可以考虑先把钱花在华南地区。”I-On-Asia去年在华南截获价值1亿美元的盗版产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