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宽带IP城域网建设策略和方案
发布时间:2006-10-14 3:56:34   收集提供:gaoqian
刘超清 中京邮电通信设计院四所


  我国宽带城域网建设是从1999年开始的,到目前为止已呈现出多个运营商共同竞争的局面。起步较早的固定运营商,其网络建设已经初具规模,现在已转向发展业务阶段。而对于移动等新兴运营商而言,原有城域网络基础薄弱,网络建设缓慢,直接客户群小。但也有其优点:没有旧网络体制的约束,可以直接采用现有的新技术,以宽带化、智能化为目标,最初就以较高的平台向用户提供各种宽带业务。这种优势也为其快速进入市场、吸引客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移动宽带IP城域网作为在城域范围内数据业务的接入网络,负责将业务接入到CMNET骨干网络,因此具有重要的意义。移动公司应从战略高度出发,积极开展城域网的建设工作,为移动数据业务的发展打下坚实的网络基础,同时抢摊固定数据市场。

组网结构

  移动宽带IP城域网应定位为电信运营级的宽带IP网络,对服务质量、业务类型及可靠性等方面均有较高要求,并对各种应用服务网络提供可靠连接,原则上应采用分层设置。

  移动宽带IP城域网网络模型,结构上分为:核心层、汇聚层和接入层。其各部分作用与功能如下:

* 核心层:为汇聚层提供数据的高速转发,并与CMNET省内网互联提供城市IP业务的高速出口。

* 汇聚层:对接入层接入的分散业务进行汇聚,提供流量控制和用户管理功能,是城域网实施业务管理的主要层面。

* 接入层:提供各种类型用户的快速接入。

承载的业务类型

  基站接入:根据城域网的需求,采用可以提供数据接口的小型化设备解决基站接入;

  集团综合业务接入:对于集团用户近期的业务需求主要有分支机构的互连、远程用户接入、会议电视、话音业务和PBX接入、长话旁路、局域网接入和互联网访问等方面;

  GPRS网络的承载:GPRS网络中的SGSN和GGSN之间是基于IP的网络,可通过城域数据网为其提供承载,使用VPN技术实现GPRS业务与其他业务的隔离;

  小区接入:是需开展的重要数据业务之一,主要指社区宽带网;

  VPN业务:VPN是指公众IP网络建立私有数据传送通道,将远程的分支办公室、商业伙伴办公人员等连接起来,并提供安全的端到端数据通信。此类业务根据其应用方式的不同分为:专线VPN和拨号VPN(VPDN)两类。北京移动城域数据网应提供配套的接入手段。

  IP电话/IP传真:IP电话/IP传真业务是在IP网上承载的增值业务,是提供话音业务的有效方式。

城域网的发展策略

  城域网建设及其业务的发展是移动公司新介入的领域,和其他运营商相比不具备绝对优势。为在激烈复杂的竞争环境中,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移动公司应确定适合于自身的发展战略。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按需建设网络

  为使网络能够发挥最大的效益,应根据各地的市场需求,确定启动时间和网络的建设规模。应根据各地区数据市场竞争态势和需求,有重点地适度建设城域网。

  以规划设计为基础 保障持续发展

  为了保证网络的可用性,满足业务的持续发展,移动公司应充分重视规划设计工作。网络规模、节点设置、网络结构、IP地址分配、光缆网络、管道网络等方面应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另外,相应的财务规划和人力资源规划更应提前完成。

  以应用业务为主导 吸引用户入网

  移动公司在进行城域网建设的同时,应积极开发网络上的应用业务,不断推出丰富的产品,吸引用户入网。

  依据企业特点 明确用户定位

  移动公司发展宽带业务最终是为企业的经济效益和长远利益服务,应明确各阶段的用户定位。重点发展商业用户(政府、企业、ISP、ICP和集团用户等),积极发展社区宽带网运营商的接入,对住宅小区采取不放弃的态度,发展对象主要为新建的高档住宅小区和高密度的住宅区。

  依托移动基站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

  充分发挥移动基站的资源优势,以其作为城域网接入节点覆盖其附近的用户,采用多种接入技术实现用户的宽带接入。同时充分利用基站机房中的各种设施。

  以无线接入切入 实现接入多元化

  无线接入技术既可以加快城域网接入层建设速度,又能有效降低城域网建设投资风险。对于通过无线接入解决的单位或小区,在其业务量发展到一定程度并且稳定后,可设法将光纤引入,最终通过有线方式解决接入问题。

  以电信级网络为目标 实现公用平台

  移动网的定位是电信级的公用网络平台,应保证网络的可运营、可管理。城域网建设应充分重视网络的安全、可靠性;重视网络管理系统的建设,实现高效的业务管理和网络管理;保证用户信息的安全性;实现不同的计费策略。

  联合社会力量 促进共同发展

  移动城域网的发展将面临维护人力资源缺乏和网络基础资源缺乏等问题。为了城域网的快速发展,移动公司应充分利用各方面的社会力量,以互惠互利为原则,促进共同发展。

移动宽带IP城域网方案

  移动宽带IP城域网的建设,原则上以移动本地交换局节点为单位。初期阶段宽带需求比较少,可首先建设传输网络,满足基站接入,并考虑未来宽带应用的需求。

  根据以上分析,建议移动IP城域网的建设采用以下方案:

核心层与汇聚层建设方案

  在建设初期,考虑到营利性的要求,设置的节点数不宜过多,在普遍服务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可考虑首先为高端大用户提供服务。建网初期可设置1-2个核心层节点,设置3-4个汇聚层节点,设置4-5个接入层节点,分布于业务集中区域。建设的核心层、汇聚层节点将同址建设接入层设备,同时建设城域网的业务及管理中心(包括省级互联网认证计费帐务系统、省级互联网网管系统等)。核心层节点之间采用2.5Gb/s的POS连接,并上连到CMNET骨干网。汇接层节点以POS 622Mb/s或GE双归上连到核心层节点,为本地业务提供POS 155Mb/s、GE、E1、10/100Mb/s等业务端口。

  节点间网络结构采用环形或半网状拓扑结构,至少指定两个节点作为与IP网双节点交叉互连。未来,随着业务量的增长,可逐渐向大中型网络过渡,即进一步对网络进行升级改造,根据专线用户的分布情况,结合专线用户接入方式以及移动公司的传输、基站资源适当增加汇聚层和接入层节点,同时使网络结构更趋于扁平化。

用户接入方案建议

  移动IP城域网实现业务接入可采用如下方案:

有线接入方案

(1)租用方案

  可以通过租用其它运营商的DDN电路或铜线资源(xDSL)实现用户接入。

(2)光纤到用户方案

  如果光纤能够延伸到用户(指集团用户等,非个人用户),可以考虑采用基于光纤的方案。光纤则可采取租用、自建等。

(3)光纤直驱/宽带以太网接入

  基于光纤直驱的宽带以太网接入可用于部分重要的大客户接入IP网等。

(4)基于光纤建设无源光网络

  无源光网络为运营商的中心机房和商业及居民客户之间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通信基础设施。目前成熟的有APON解决方案,但是设备造价较高,以以太网为基础的无源光网络(EPON)目前发展较快。基于EPON可以提供从1Mb/s到100Mb/s直至1Gb/s的各种带宽,可以支持话音业务、VPN和互联网接入业务。目前EPON的技术和设备还不完全成熟,而且这种真正意义上的接入网建设需要对用户布局有明确的规划。

(5)基于光纤建设MSTP

  目前在一般的SDH设备上已经能够提供ATM接口和以太网(10/100/1000Mb/s)接口,提供数据业务的接入。因此,建设MSTP可以满足有2Mb/s需求的用户、有10/100Mb/s需求的用户的市场需要。但是MSTP本身是一种传送技术而不是接入技术,因此建设MSTP,仍然需要考虑“最后一公里”的接入问题。在一些用户集中的写字楼等节点可考虑设置MSTP节点,利用楼内的铜线资源或者综合布线资源接入用户。

无线接入方案

  包括3.5G固定无线接入、LMDS、WLAN和点对点微波扩频通信系统等方案。

(1)3.5G/LMDS

  从业务带宽和速率上看,3.5GHz无线接入系统主要用于向中小企业用户提供数据业务,侧重于中低速的数据服务;适合于在某地区业务发展初期进行宽范围的一般覆盖;其技术成熟度高、技术难度小,设备成本较低。从接口能力上看,3.5GHz固定无线接入系统容量较低,因此用户端接口的速率也相对低一些,可提供的接口类型包括:10Base-T、E1、n*64kb/s、FR、POTS或ISDN接口。目前发展3.5GHz无线接入可主要用于中小企业接入、无线到大楼等。目前国内3.5G系统的建设需要申请频率资源。

(2)WLAN

  WLAN主要包括802.11系列(802.11、802.11a、802.11b、802.11g)、HiperLAN2、HomeRF等几种技术,可提供11Mb/s的共享接入速率及100~150m无障碍的接入距离。WLAN一般工作于公共频段,适合于用户流动性较大且有较多的数据业务需求的公共区域(如机场、大型会展中心、高级宾馆等),需要临时快速建网的场合以及难以采用有线接入方式的环境等。

(3)点对点微波扩频通信系统

  点对点微波扩频通信系统可以向用户提供“无线”专线,速率一般在2Mb/s,适用于部分集团用户。但是实施时需要从局端到用户端视距无阻挡,需要安装天线设备,因此有一定的局限性。

  总之,无线接入方式可以作为有线接入方式的补充,在人口较为稠密的老城区等铺设光缆比较麻烦,或者在电话线老化区域,质量差等情况下,适合采用无线方式。对于移动公司这样的新兴运营商而言,无线接入建设速度快,受用户地理位置分布影响小,建议适当开展,实现接入业务多元化。有线方式仍以HTTx+LAN为主。

展望

  随着移动和固定数据业务的快速发展,建设移动宽带IP城域网已经显得越来越迫切。但是在网络规划前一定要根据各地实际调研进行需求分析,在掌握用户需求的基础上,选择城域网建设的方案。第一步应抢占市场,以快速建设、快速收回投资为目标;第二步则考虑对整个网络的优化、扩容,进一步提高网络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可管理性;第三步是在网络优化的基础上把重点转向开展新业务。对移动这样的新兴运营商而言,抓零散居住区客户不现实,而应该将大的商业客户、商业住宅区作为重点发展对象。前期网络建设不宜求大、求全,因为最终的竞争不是网络规模的竞争,而是服务的竞争。

  移动宽带IP城域网将建设成一个提供固定宽带数据业务的电信级公用网络平台,为商业用户(政府、企业、ISP、ICP和集团等)和居民用户提供宽带数据业务,同时还可以承载移动业务网络本地传输(包括GPRS、3G和移动基站接入等),成为在城域网范围内移动公司的基础网路平台。


----《通讯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