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台籍还是交罚款 张汝京要做选择题
发布时间:2006-10-14 8:44:00   收集提供:gaoqian

  要“台籍”,还是交罚款?这是摆在张汝京面前的一道选择题。日前,台湾当局表示对非法偷跑到大陆设晶圆厂的张汝京施以重罚。

  作为中芯国际总裁,张汝京身上聚集了台湾IC产业界的太多目光。联电暗助和舰遭调查后,张汝京先是被指“安排卧底”,如今又遭牵连罚款。台湾当局有关人士称,罚款理由是“张汝京已经违背了台湾的禁令,通过在大陆开设芯片制造工厂而帮助了大陆快速发展的半导体产业”。

  张汝京的受罚将与和舰科技董事长徐建华相同,但更加严厉。对徐建华的罚款只有200万新台币,而对张的罚款可能至少要500万新台币。而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当局有关机构已致函张汝京,询问他是否放弃“台籍”,如放弃则可免受“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制约。中芯国际发言人对此表示,这是总裁张汝京私人事务,不便发表任何评论。

  其实,张汝京“获罪”已非新闻,早在2004年7月,中芯国际就收到过来自台湾有关部门的传真,称“要对张汝京本人罚款75万美元和判处2年监禁”。

  张汝京将遭重罚的消息来之突兀,而就在几天前记者采访获知,台湾有关部门即将放宽IC代工企业到大陆投资尺度。“应该不会影响政策的逐步放宽。”对于张汝京将遭重罚是否反映了台湾有关方面的政策风向,台湾电子电机同业公会政策研究所所长罗怀家表示,法律的开放是一个渐进式过程,相关业者会利用同业工会的力量,“共同努力使法律变得更符合实际”。(实习生郑闻文对此文亦有贡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