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R技术与光以太网的发展
发布时间:2006-10-14 4:09:29   收集提供:gaoqian
  RPR的出台与发展  

  RPR小组的标准化工作一开始就面临不同厂商、不同提案的争执,它的进程发展就是一个统一的过程。CISCO和Nortel为代表的两个阵营在最初阶段进行了激烈的争论。2002年1月,CISCO阵营的Gandalf草案和Nortel阵营的Alladin草案经过统一和折衷,形成了Darlwin草案。  

  2002年9月,RPR小组宣布RPR标准的框架基本定型,以后的版本只是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和添加实现细节。2003年11月,最新的RPR Draft3.0草案正式出台,其中关于RPR标准各部分的细节已经正式完成,参考模型、数据通路(Data path)、帧格式(Frame format)、公平算法(Fairness algorism)、拓扑和保护(Topology and Protec-tion)、OAM、桥接(Bridging)等部分都已完成,协议状态也都明确给出。  

  至此,RPR标准化工作已经进行到最后一个阶段。2003年11月,RPR联盟公布消息,802.17小组和IEEE802执行委员会已批准将RPR草案提交给Sponsor Ballot,进入IEEE标准产出的倒数第二个流程中,这标志着RPR标准化的一个最新的里程碑。2004年1月,IEEE 802委员会开会就RPR D3.0进行投票表决,一旦达到75%的通过率,RPR D3.0草案将提交给IEEE的标准审批委员会,进入其最后一个流程———标准审批通过流程。完全被批准的IEEE 802.17 RPR标准可望在2004年上半年产生。  

  在国内,RPR同样也受到了重视。目前,《内嵌弹性分组环(RPR)的基于SDH的多业务传送节点(MSTP)技术要求》已经出台。相比较802.17的标准,国内制定的标准明确了RPR MAC的物理层为SDH的VC,并且更加注重实用性。因而,它除了采纳802.17的标准定义外,还增加了若干实用性的要求,比如:  

  * 以太网二层交换功能;  

  * RPR链路带宽可调整;  

  * RPR性能指标。  

  RPR的分类  

  在目前RPR的阵营中,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分组ADM(又称为pure RPR)和混合型MSPP。分组ADM基于RPR MAC层,所有进入系统的客户端业务都将被分组化,重新排队并映射成一个特殊的“流”直接在光纤上传送。它典型应用于MPLS VPN业务。分组ADM遇到的挑战,是如何在MPLS上执行电路仿真(circuit emula-tion),到目前还没有一个标准,特别是对于时钟恢复机制。  

  相比较而言,混合型MSPP要成熟得多。它主要是通过标准的GFP把客户端业务映射到SDH的虚级联的VC组中进行同步传输。运营商通过这种方法很容易控制业务的延迟,从而保证业务的质量。光桥科技支持的正是这种类型的RPR解决方案。  

  基于SDH/SONET的RPR是从传统的SDH/SONET平台向数据和语音混合传输的平台扩展,在SDH/SONET的传输管道上根据实际应用需要设定传输语音的VC通道和传输数据业务的RPR通道。传输语音的VC通道继承所有SDH的特性,其保护倒换遵从了标准的SDH环保护方式,从而保证了语音传输的QoS。  

  处理层功能

  MetroWave(tm)的RPR MAC处理层可以提供的功能有:  

  * 为RPR MAC帧提供先进的GFP映射,并提供基于VC-4/3/12的虚级联和LCAS功能,灵活可靠地为RPR环提供无损可调整的带宽;  

  * 支持RPR固有的统计复用和空间复用(Spatial Reuse),提高带宽利用率;支持拓扑自动发现,实现板卡的即插即用,省却了很多手工配置的耗时;  

  * 提供A、B、C多等级的业务分类,对高等级业务实行严格的QoS保证,并提供基于业务等级的带宽保护倒换机制,确保高优先级业务的带宽;  

  * 提供完整的二层交换功能,实现基于流的业务整形(Traffic shaping)和业务限速功能;  

  * 通过MPLS label,可扩展各类型业务流达到65,536,大大超过了VLAN 4096标签的限制,完全满足城域网用户类型多的要求;  

  * 网管提供RPR性能管理,实现RPR业务的可管理的电信级要求;  

  * 支持CIR和PIR的以太网业务,从而可以提供城域以太网论坛组织(MEF)所定义的E-Line(IETF的TLS、VPLS)和E-LAN的业务。


----《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