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等5公司公开反对微软 支持欧盟反垄断
发布时间:2006-10-14 8:59:15   收集提供:gaoqian

  外电报道,全球最著名的五大公司联合支持欧盟对微软的垄断裁决。IBM、甲骨文公司、红帽(Red Hat)、RealNetworks Inc.和诺基亚已经提出申请,作为一个集团驳斥微软就欧盟反垄断裁定提出的法庭上诉。

  上述五家公司都想确保电脑操作系统市场的良性竞争状态,微软目前基本垄断了PC电脑操作系统。欧盟反垄断裁决就是为了防止微软把这一垄断地位延伸到其他领域,例如商用服务器、便携式计算设备和手机的操作系统等。这场旷日持久的官司正进展到关键阶段,五家科技公司此举将给微软添加更大压力,给欧盟监管部门更多鼓励。

  由于业内公司往往不愿公开反抗微软,因此这五家公司的联合意义重大。凭借著在美国和欧洲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市场的强势地位,电脑生产商和其他软件公司往往难以撼动微软。去年,微软总计支付25亿多美元,同竞争对手Sun和Novell 以及贸易团体Computer Communications and Industry Association (CCIA)对各项投诉达成和解,后三者撤回了向欧盟的起诉。

  传言中的参与这份申请的公司都对此保持沉默,申请是用欧洲共用标准委员会(European Committee for Interoperable Standards, ECIS)之名递交的。法院尚未就这份申请作出裁定,一旦获准,这些公司就有权审阅此案所有文件,并提出自己的抗辩。考虑到这些公司的直接商业利益,法院批准这项申请几乎毫无疑义。

  ECIS集团是由布鲁塞尔律师Thomas Vinje协调成立的,他是Clifford Chance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以前曾担任CCIA集团的律师。Vinje没有回应发表评论的请求。

  这五家公司还是另一家大型团体的成员,这个集团长期来一直参与微软的反垄断案件。但了解ECIS意图的人透露,作为微软最重要的竞争对手的一个小核心,ECIS有望施加更大影响,它可能会敦促欧盟监管部门对微软采取更强硬的措施。

  2004年3月,欧盟委员会裁定,微软滥用自己在个人电脑市场的垄断地位,将音频和视频媒体播放器软件市场、商用伺服器操作系统和网络软件应用程序市场的竞争对手排挤出局。去年12月,欧盟初审法院(European Court of First Instance)一位法官下令,微软在等待上诉结果期间(可能持续数年),应执行监管机构提出的纠正措施。

  加入微软对立战团的这几家公司各有不同的利益。Red Hat是免费Linux操作系统的分销商,IBM为Linux基础上运行的开放代码软件和有专利权的软件提供支持。他们的商业模式是微软的直接威胁,微软主要是销售那些自有知识产权的软件的许可证来获利,这些软件的代码都不能免费复制,或者免费修改。甲骨文是微软和IBM在数据库软件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是微软和德国SAP AG在商业应用软件市场上的竞争对手。甲骨文的数据库软件在Windows环境下运行,但它也是Linux操作系统的主要支持者。

  但与此同时,也有人站到微软一边。这些公司包括Assocation for Competitive Technology,这是一家由微软提供部分资金的公司;还有Computing Technology Industry Association。包括荷兰的DMDsecure.com BV在内的三家规模较小的欧洲公司也申请参加微软一方的辩护。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