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选择城域光网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38   收集提供:gaoqian
王珏


  租用光网络前,必须分清不同网络的优劣,这可以从数据传输方式、光纤和网络技术等方面得出结论。

  城域光网络可以帮企业解决数据拥塞的问题。现在有很多企业租用城域光网络接口,这样就减少了建造自己专用网络的费用。但是租用光网络前,必须分清不同网络的优劣,这可以从数据传输方式、光纤和网络技术等方面得出结论。


  环状网与网状网结合


  选择光网络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数据传输的方式。

  首先要保证光网络尽可能接近办公室、运营商以及其他关键应用部门。接下来是选择网络的类型:网状或是环状。环状的结构更为可靠,城域网覆盖很广,在各地点间的数据传输方式比在远距离网络中的变动更频繁。环状结构可以改变连接,满足客户对流速的要求。

  由于本地的网状结构接入环状网后,可以提高环状结构的性能,因此环状结构可以表现出网状的特征。比如,一个有三个节点的环状结构,在通常情况下,数据会从A点通过B点传输到C点。但是当这个环达到了饱和,就会增加波长,使数据通过逻辑网状结构从A点直接传输到C点。


  自动交换


  如果我们考虑到今后城域网的恢复机制,就不能不谈到ASON(自动交换光网络)。现今的基于集中式网管的网状网恢复方法,在业务容量急剧上升的今天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为了能够建立一个智能化的传输网络,必须在过去传统的传输网中引入交换信令的概念。ASON(也称ASTN)便是我们目前所能够实现的智能传输网络协议,其实质就是在传输网中引入动态交换,北电等公司早有相关产品问世。近日,CIENA公司向中国展示了它的智能光通信网络系统——LightWorks体系结构,也具有这种功能。


  三节点环状城域网示意图

  随着IP传输量的迅猛增长,传统的SONET/SDH城域网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低效率的设备。弹性分组环方案,如DPT(动态包传输)等应运而生。DPT是Cisco推出的新技术,集成了IP的智能化和光纤环形网络的高带宽效率。DPT技术通过直接将IP和光纤相连,减少了不必要的设备层,使得服务供应商可以最大效率地优化网络的IP流量。


  选广谱光纤


  光纤的选择跟数据的传输方式一样重要。远距离的光缆使用的是非零色散光纤,容量受到限制。而且,非零色散光纤在1310nm波长衰减很厉害,衰减率越高,信号可以到达的距离就越短。

  很多城域网厂商都在致力于增加容量。广谱光纤提供完整的光谱频段,提供的性能更多,衰减更少,损失也更少。

  广谱光纤能够支持CWDM(粗波分复用),是DWDM的替代品,更为便宜。因为波长间隔甚远,CWDM对激光器的精确度要求不高,从而可以降低成本。

  与广谱光纤相结合的可调激光器可以大大提高光网络的性能。它们不需要冷却设备,可以数字控制,并且能够在10秒内在八个波长中切换。

  这些激光器置放在城域网的边缘,通过改变波长调整流量。不久以后,它们就可以取代交叉连接和波长复用器,通过调整光谱波段来使用广谱裸光纤。


  多米诺效应


  光网络扩展到城域网后会产生多米诺效应,使以太网之类的电子技术转移到了网络的边缘。裸光纤城域网增加容量以后,服务供应商可以更好地利用宽带的速度和存储。

  与传统的SONET、ATM和帧中继相比,千兆以太网扩展要便宜很多。在OC-12连接上使用600Mbps WDM传递设备大约125000美元,而千兆以太网端口只要800美元。



摘自《中国计算机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