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醒生:我不会离开亚信 不能做富不过三代
发布时间:2006-10-14 8:51:14   收集提供:gaoqian

  在任职即将满两年之际,坊间传言亚信CEO张醒生有可能在近期离职。而感觉尚为将亚信带入巅峰状态的张醒生直面传言,称将不会离开亚信,他对亚信规划的发展战略是“增长、盈利、国际化”。

  作为公司的第三任CEO,同时又是空降兵的张醒生来说,在亚信工作的两年并不轻松——电信市场步入缓慢增长的阶段、最具潜力的3G市场因牌照问题迟迟不能启动,而他必须为亚信找到新的增长点,让投资者重新看到亚信的前景和信心。

  然而亚信还能回到股价近百元的神话时代吗?

  不能做“富不过三代”

  《财经时报》:作为亚信的第三任CEO,而且又是空降兵,您如何看待亚信未来的发展?

  张醒生:我想说的是,无论你曾经多有钱事业做得多好,如果没有把握后来的机会,照样会败落,亚信决不能做这样的公司。虽然亚信的起步和发展有很强的偶然性因素,但我们觉不做短暂存在的公司,而是要做百年老店。

  《财经时报》:亚信理性化发展的战略是什么?靠什么完成战略任务?

  张醒生:电信市场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必将进入一个平缓增长期,这是任何行业、事物都不可避免的。2003年10月,我们庆祝了亚信成立十周年,同时喊出了“亚信中兴之路”的口号。

  我们也进行了一些其他行业的收购,2003年底我们收购了太平洋软件,一只脚跨出电信进入了企业市场。2004年我们沿着这个战略方针变成两条腿走路,一条腿仍然夯实电信市场,另一条腿在非电信市场(企业市场)探索。我们当时叫圆规理论,探出一条腿看企业市场有多大,感觉企业市场还是很大的。

  同时亚信在2004年底做了一个结构上的调整,由亚信科技、亚信集团一张皮剥离出来,就像联想集团和联想控股一样,使得可以有更灵活的体制以进行新的投资方向的扩展。

  《财经时报》:您到亚信已有两年了,前段时间也有消息称您的任期到了要离开亚信,您有没有一些耳闻?

  张醒生:无论是亚信的董事会还是亚信的管理层,这个问题不是我们现在考虑的,我刚完成三大战略部署的第一步,一切都在按我们的战略计划在部署,我现在正是豪情满怀的时候,有人突然说你是不是合同到期了?我说也对,因为大家对我2003年的改变有非常强烈的印象,谢谢大家的关心,但现在没有任何这方面的计划。

  中国软件不宜复制印度模式

  《财经时报》:在亚信的国际化方面,前段时间有一个中印软件的研讨,不知道亚信有没有参加到研讨中?

  张醒生:亚信和印度的软件行业一直保持着非常密切的交流,我们也接待了印度一流软件企业的人员,但中国的软件企业是否能完全照搬印度软件的方式我是有疑问的,就是印度本土的软件市场非常小,到现在也占不到5%,当然印度软件外包企业正好抓住了机会。中国正相反,有一个庞大的行业市场,而且行业市场步步升级,所以肯定不可照搬印度,否则很难。

  《财经时报》:您认为中国软件公司最应该借鉴印度软件企业的哪些东西呢?

  张醒生:印度企业抓住了欧美企业IT高潮,.COM高潮造成的影响是对软件的需求提升;第二是软件工程师的价格被提升了一倍,泡沫下去了,但工资下不去。欧美公司又没办法完全靠裁员来解决这个问题,CEO就想办法消化这块成本。他只要能从价值链中切出来一块就可能被别人拿去增值,所以他们就把价值链分开,把IT支撑先做员工外包。

  印度企业具备的优势中国企业并不具备,比如语言能力。而且印度现在在校大学生50%以上全部在学软件。中国不行,即使大学培养了一些软件人才,还是什么都学,所以这里也是不一样的。

  3G启动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

  《财经时报》:您觉得3G会给我们带来新一轮的高速成长吗?

  张醒生:3G会带来成长,但不会一起来就很高速。因为客户接受新业务要有一个过程,要有一个导入期。我个人认为假设今年能够发牌照,需要一到两年的导入期。假设2005年发牌照,经过一两年的导入期,时间真的不多,2008年解决奥运会了。这两年的导入期应该为奥运会的到来奠定一个基础。

  我不是站在任何学者或者其他人的角度,我是站在市场的角度来看,从短信开始有,彩信开始有,到被大家普遍接受使用,都需要两三年的导入期。

  《财经时报》:在这种市场的情况下,您给亚信到底规划了什么样的战略?在3G市场中依旧保持亚信在2G、2.5G的电信优势?

  张醒生:当一个新的市场机会出现的时候,必须要抓住,怎么去抓呢?第一是提升我们现在的能力。像亚信当年是做中国的互联网,互联网的建设高潮结束以后,亚信就进入到软件服务领域,那是一个能力的提升,也是一个战略的转型。在下一个浪潮来之前一定要承上启下。

  第二就是要启下。你必须要找到下一个增长点,这也是我们这两年为什么用这么大的精力,完成了我们一个战略布局和增长第一步战略的实施。我们下一个所有的发展都要迎合新一个浪潮的到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