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自主研发安全芯片 欲向外企收取专利费
发布时间:2006-10-14 8:58:31   收集提供:gaoqian

  4月11日,被联想集团认为震惊IT业界的“大”新闻在京发布。国内第一款在国家密码管理局立项、并由联想自主研发成功的安全芯片“恒智”正式面世。有研究人士分析,由于安全芯片的特殊性,未来几年,像惠普、戴尔这样的大企业在中国市场可能也要向联想支付安全芯片的专利费用。

  联想此次推出的“恒智”安全芯片的重大价值在于能为个人计算机提供从软件到硬件级的、全方位的单机安全保护。“联想将在“恒智”安全芯片领域里持续投资,投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我们认为每一台PC都必须是安全的,这是未来一个发展趋势;第二个发展趋势是每一个接入网移动终端,只要有数据应用也都必需是安全的,比如手机和掌上电脑。安全应用是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才可以完成其他关键应用。所以从这两个角度来讲是产业发展的一个趋势。”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研究院院长贺志强如是说。

  根据有关规定,我国密码芯片的设计开发和生产必须依靠国内的力量自主研制,不允许使用国外相关产品。而联想面向国内市场推出预装“恒智”芯片的安全PC,将可以为我国政府、军队、科研技术机构等信息安全敏感部门,提供完全由中国人自主研发、控制,完全可信的PC计算终端。另据透露,2005年内,联想将正式推出预装“恒智”安全芯片的安全PC,满足中国市场对可信计算的急迫需求。

  据IDC预测,到2007年,全球将有超过70%的PC产品配备安全芯片,带有安全芯片的计算机代表着未来计算机产业尤其是计算机安全产业的发展方向。更有专家预言未来安全芯片将成为计算机的标准配置之一,而且今后所有能联网的智能设备上都将需要安全芯片。安全芯片在Intel 2006年计划推出的信息安全技术和微软的Windows下一代新产品Longhorn中都将成为至关重要的关键部件。

  面对联想的技术突破,中国科学院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可信计算标准组组长卿斯汉先生表示:“安全芯片是支撑可信计算终端的核心模块,是构建国家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的关键部件。联想发布‘恒智’安全芯片,标志着我国企业拥有了在可信计算领域里的核心技术能力,它将对整个中国IT产业链、对国家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进程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