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运营商竞争环境下的接入网模式
发布时间:2006-10-14 3:57:30   收集提供:gaoqian
杜浔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电信拆分对接入网建设的影响

  在赞同与反对的讨论声中,原中国电信一分为二。2002年5月16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正式成立,由此,我国电信运营市场的5+1格局初步形成。这标志着中国电信市场全局性的战略重组基本完成,对于形成公平有效竞争、加快我国通信事业的发展、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重组后的两大集团公司不仅拥有中国电信已有的业务经营范围,还可以在对方区域内建设本地电话网和经营本地固定电话等业务,并相互提供平等接入等互惠服务。电信拆分以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告别了全国性的接入网垄断和全程全网的优势,不再是中国固定电话市场的垄断者,变成为一个“分江而治”的地区性运营商。与此相对,新网通除拥有北方十省市接入网资源外,还拥有原网通跨越全国主要经济发达地区的骨干网,同时吉通、原网通的全国IP电话网也使其在短期里占有较大优势。

  但相互进入对方市场展开充分竞争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国外及国内的前车之鉴已经充分证明,不掌握本地的接入资源,仅仅靠拥有长途传输根本无法进入业以形成的本地领域。传统运营商在对方优势领域由于不再具有机房、管道、线路等基础设施优势,降低对建网环境的要求也成为接入网络建设考虑的前提条件。

  竞争市场接入网建设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对方优势市场发展城域网络,开发最终用户是市场竞争的核心目的。作为对方优势区域的新运营商,在接入网建设过程中,必须慎重考虑以下基本问题:用户定位、业务定位、资源状况、技术选择和演进能力、建设速度等。

  用户定位

  作为在对方优势区域的新运营商,无论是电信还是网通均不会在竞争市场主动承担普遍服务的义务,而是不约而同地将目标锁定在“大客户”上。经典的市场理论2/8原则,即80%的业务收入来源于20%的客户使得新运营商在竞争市场上选择大客户成为必然。

  * 传统行业用户是“大客户”的主体,是竞争市场新运营商锁定的首要目标

  行业用户包括政府、金融证券、银行税务、大型的集团用户(油田、钢铁企业等)、酒店、商业写字楼、医院。这些行业用户业务量大,业务种类需求多,对服务质量要求高,通信消费绝对金额高,是竞争市场新运营商争夺的最主要的目标对象。

  * 新兴群体用户是新运营商在竞争市场另一关注焦点

  在学校、民工聚居地、车站/港口码头等流动人口密集区域,其对通信业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广泛,目前市场上越来越多的“IP 超市”或“话吧”即是针对该类用户需求的反映。这类群体用户也可称之为大客户,其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是话务量非常高,二是业务需求多样化。

  业务定位

  根据信息产业部电信规划院的调查显示,作为竞争市场的目标用户——行业大客户,基本话音业务、基本数据业务和互联网接入业务是该类用户最普遍的业务需求。同时拥有以上三种业务需求的行业大客户比例高达64.9%。从行业大客户接入方式角度看,话音业务接入以PSTN和小交换机为主;基本数据业务接入以DDN、拨号为主;互联网接入以拨号、ISDN、ADSL和LAN为主。在现有的基本话音、数据、互联网接入业务之外,行业用户还需要较丰富的话音增值业务和新业务(如主叫显示、VPN、三方通话等)。这些业务的应用是由于客户自身的业务需求和竞争压力所激发的。对于许多机构来说,通信建设不再是一种消费性投入,更成为一种生产性投入,它将是利润的源泉。针对新兴群体用户,可以重点考虑公众电话业务的发展。

  资源状况

  如何实现在对方优势区域骨干网络的落地是竞争市场发展用户的关键因素之一。作为市场的后进入者,往往缺乏一些必要的基础设施,如缺乏光纤资源、没有完整的传输网络、没有管道和用户入户线资源、缺乏充足的机房资源等。这些因素严重影响了新运营商在竞争市场的竞争能力。针对这样的现实情况,一方面需要加大加快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另一方面,还要积极拓宽渠道,采用资源租用、与房地产开发商合作等方式,获得业务落地的条件。同时,也可以积极尝试新技术,如LMDS、WLAN、IP AN*等作为补充手段。其中IP AN可以实现语音以分组包的形式在IP城域网进行承载,对于缺乏传输但拥有IP城域网的新运营商具有一定的适应性。但VoIP技术本身也带来了语音质量下降、稳定性较弱等缺点。因此IP AN可以作为一种补充手段加以应用。

  技术选择和演进能力

  接入网作为电信网络的神经末梢,直接面对最终用户,无论在技术实现还是组网方式均具有“百花齐放”的多样性,因此在竞争市场发展用户接入的过程中面临多种选择。技术选择原则应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现有的网络资源条件,合理选择接入的方式,实现接入技术的先进性和投资经济性的最优组合,避免片面受新技术炒作的影响。在满足业务需求的前提条件下,建设高起点的接入网络,同时兼顾未来的网络演进和持续发展。新运营商在竞争市场建设的接入网络,必须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网络,能够方便地向下一代网络演进。

  建设速度

  大客户的竞争不仅表现在业务的满足上,同时对用户的快速覆盖、对业务的快速响应也是在竞争市场激烈的竞争中一项必须的武器。为了能够快速响应用户的需求,避免高价值客户的流失,需要在接入网的建设中体现较快的建设速度。而建设速度又与基础设施条件如机房、电源、传输等因素直接关联。因此,在考虑竞争市场接入网建设的过程中,可以优先选择对环境要求较低、适应性较强的接入设备。

  采用综合接入建设模式的优势分析

  充分满足大客户综合需求

  通过上面对目标客户的分析可以看出,行业大客户对通信的需求不再局限于类似打电话的基础电信业务,也不再满足于几十Kb/s的接入速率和电信运营商提供的简单QoS保证服务。消费群体对通信的需求已从传统的电话、传真逐步转向高速Internet接入、低/高速专线、数据、宽带业务领域。选择综合接入可以满足大客户众多业务的一站式需求。同时,不同行业客户对电信服务的要求呈现出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这就需要运营商能根据大客户需求的特点量身订制个性化的综合接入解决方案。

  降低综合建网成本、降低网络运营风险

  随着各种接入技术在电信网络中的应用,对接入层网络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毕竟接入层网络的投资在整个电信网络中占50%以上,覆盖面大而且广。因此在竞争市场重新分别建设语音网、数据网、宽带接入网必将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建设速度也将大大降低,是不可取的建设方式。在接入层上采用综合接入网的建网思路一方面可以节省设备的投资,避免重复建设;另一方面又可以缩短采购周期、降低采购成本,快速满足大客户综合业务需求。在业务的开通上,采用综合接入的建网思路,可以按客户所需灵活布放各种语音、数据、多媒体、增值业务,降低整个网络的运维成本和运营风险。

  统一规划、按需建设

  由于大客户业务需求的不确定性和运营商管线资源的限制,运营商需要根据客户的业务量及方圆一公里之内潜在大客户业务需求,做好网络的统一规划。在具体建设时,可以充分利用综合接入设备系列化、规格全的特点,灵活选择合适设备容量来建设,并针对大客户的个性化业务需求,提供可选择的多种业务接口模块,提高网络的放号率。

  充分适应环境的组网能力

  在网络接入层,缺乏传输、管线资源是竞争市场新运营商的特征。采用综合接入网,可以充分利用接入网传输接入一体化、窄带/宽带同一对光纤承载的特点,解决无传输或传统建网模式大对数电缆需要大量管孔的问题(接入层光纤布放可以采取租用小管孔或架空走线,接入网末端的配线,可以充分利用楼内综合布线系统,实现大客户业务的全面接入。少数国内外设备供应商还推出了集综合传输、有源/无源、有线/无线于一体的综合接入网解决方案)。同时,综合接入网设备对机房条件适应性极强,拥有室内、室外等多种型号,本身还能够集成电源、电池、配线架等附属设备,能够很好地满足竞争市场新运营商基础设施缺乏的情况。

  综合接入已具备成熟的商用条件和向未来NGN演进的能力

  从目前综合接入设备供应商提供的解决方案看,国内外不少供应商均在综合接入如何向NGN演进的问题上加大了投入的力度,其核心的思想是在OLT或ONU设备上实现VoIP,并支持MGCP/H.248协议接入软交换,最终成为NGN网络的一个接入部件。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综合接入解决方案为例,其向NGN的演进可以分为两个步骤:一是在OLT侧增加VoIP处理模块并实现MGCP协议接入NGN;二是在ONU侧实现VoIP直接出分组接入软交换。无论采用何种方式,综合接入向NGN的演进在业界已经具有成熟的解决方案。

  总之,从竞争环境、用户需求、资源情况、未来网络发展等多方面来看,在竞争市场采用综合接入的建网模式可以充分满足客户需求,符合客观情况,是技术先进性和投资经济性的最优组合,必将成为竞争市场建设本地接入层网络的理想模式。


----《通讯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