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技术热点转向城域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24   收集提供:gaoqian
  目前,大部分的城域网通信都是通过SDH/SONET环(同步数字层/同步光纤网络)传送的,而SDH/SONET环原来主要是为传输语音,而不是为传输数据而设计的。近些年来,随着网络及其相关服务的迅猛发展,这些城域网络已经严重超载。虽然语音通信量也在逐步增加,但使用数据服务的客户的数量却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传统的SDH/SONET环已经变成了企业局域网(LAN)和骨干网络间的一个瓶颈。如果现在不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的话,那么通信基础设施在如此强大的压力之下,迟早会土崩瓦解。

  由于服务提供商不会轻易放弃现有的基础设施,因此有必要制订有效的迁移战略,最大可能地利用这些资源。即使是那些新兴的电信公司,他们虽然可能在远程核心网上以“纯光纤”起步,但也须要在城域核心和接入网中有效地利用已有资源。另外,现有的和新兴的电信公司都要面对一个挑战,那就是集成多种技术平台。

  今天,在远程传输领域,光纤组件无处不在。该市场中出现的系统都已经得到了实践的检验,但是,它们价格昂贵,而且都是为高吞吐量和高速率而设计的。这种价格昂贵的系统在城域核心网中很难被采用。系统边缘的设备必须具备多种功能,必须能够支持多种接口,如快速以太,吉比特以太,STM-1、4、16、64,OC-3、12、48、192以及存储区域网(SAN)。另外,还有一点十分重要,那就是至少要保留一定数目的通道,以确保光纤的低成本。例如,与低效率的32路WDM(波分复用)通道相比,使用16路WDM通道更为有效,也更能节约成本。

  城域网中的通信模式是无法预料的,因为它们支持多种应用和用户。这些用户可能须要快速调整通信要求、临时增加容量来满足特殊需求,或者是按一天中的不同时间来调整用户带宽。

  为了彻底地获得网络灵活性,部署光纤混合解决方案曾经风行一时。许多拥有大量库存的行业巨头都选择了纯光纤网络设备。但是今天,他们纷纷宣布损失惨重。这一情况引起了市场上的价格倾销,有些客户虽然已经选择了光纤混合解决方案,但也禁不住对其他公司推出的WDM系统产生兴趣,因为他们给出的实在是压倒性的价格。只有把WDM、SDH和IP完美地结合到一起,光纤混合解决方案才能找回真正的自我。

  由于城域网不是静止的,因此最佳网络体系结构也就不是唯一的。决定体系结构的因素取决于节点的数目、网络成本、通信类型和模式。因此,混合解决方案提供的也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在远程通信里,网状结构最能节约成本,但在城域网中,使用环状体系结构会更好,因为它本质上就具有低成本的优势。多数情况下,环状体系结构能够处理不同的通信类型和模式。随着城域网的成长,网状体系结构也可以部署。目前,对于环状和网络拓扑而言,以效果监控为基础的OCH11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在现有系统中,效果监控要跨越多台设备独立跟踪。在目前的体系结构中,如果IP包通过SDH/SONET传输平台传送,性能会在SDH/SONET和IP设备中进行测定。SDH/SONET设备的测定侧重于光纤传输的质量,而IP设备的性能测定则侧重于接收的数据包的质量。因此,IP设备的性能问题也可能出现在SDH/SONET设备上。光纤网络设备厂商的当务之急是设计一种系统,让电信公司能够创建出比无缝连接更好的环境,以便跨越多个平台实现网络管理的连通性、服务提供和内容管理。

  对于城域核心而言,目前的最佳解决方案是低位(Lo-order)粒度。它能提供子兰姆达解决方案所需的灵活性,带有电子矩阵的单独平台和体系结构最适于提供子兰姆达能力,它具有的灵活性可以提供几种不同的服务,并且可以将那些服务整理为一位速率。10G的转发器可以使系统变得更灵活、可调节,并节约成本。

  现在,在许多大企业局域网的网络核心中,也出现了高密度、大速率的以太网交换机。这些交换机把局域网的10M/100M通信集中到了局域网的吉比特以太骨干线路上。另外,服务提供商还可以利用客户靠近城域边缘的本地以太接口。在光纤城域网上提供本地以太接口后,电信公司就不必进行成本高昂的转换工作了。

  在光纤网络市场的这段不确定时期内,灵活性和可升级性对城域平台来说是最为重要的特点。城域核心光纤系统应该能够使用传统设备处理复杂的数据服务,并且也是目前能够节约系统开支、使系统变得易于管理的唯一方法。另外,目前的城域核心网应综合使用现有的光纤功能和电子-光纤设备。

摘自《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