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语音通信:通信网络的未来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12   收集提供:gaoqian
Avaya亚太区首席技术官James Haensly
  IP语音通信(IP Telephony)是新一代技术,它正改变着企业的通信方式,同时也重塑着它们的业务格局。通过语音和数据网络的融合,IP语音通信使所有类型的通信业务(包括音频、视频和数据以及无线和有线语音业务)都可以在一套IP(互联网协议)网络上传输。因此,用户可以增强移动性并提高工作效率,因为他们可以通过多种工具获得更全面的特性和功能,这些工具包括电话、PC机、个人数字助理(PDA)和移动电话。此外,企业还可以不断接受各种新的商业通信应用。

  IP语音通信有时被等同于IP语音通话(VoIP),其实二者之间存在巨大差别。VoIP仅允许通过数字网络传输语音通话业务,例如,它可以消除与长途呼叫和国际呼叫相关的费用,从而节省电话费用。IP语音通信采用VoIP技术,但它不仅仅限于VoIP,因为它可以将新的语音应用和业务功能引入融合网络之中。

  IP语音通信还可以提供一个协作框架来支持语音和数据通信应用的无缝共存,从而使用户可以充分利用融合网络,享受语音和数据的双重功能。

  IP语音通信是一种专为当今要求苛刻且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度身定制的通信技术。它的主要优点(即:移动性、节约成本、高效率和业务连续性)迎合了员工的需求,这也是目前企业和机构争相部署IP语音通信的主要原因。

  IP语音通信可以实现虚拟工作空间,从而为员工提供更高的移动性。不管是在家中还是在路上,员工可以从任何地方通过电话、笔记本电脑、PDA或他们选择的任何设备拨打或接听电话。销售经理们可以将他们的办公室电话转移到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或手机上,从而确保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客户来电或销售线索。

  成本节约是IP语音通信的另一个关键优势。它可以无缝集成多个分支机构,提供更强大的通信功能,进一步密切不同地区员工之间的互动,同时降低投资成本。此外,通过将您的语音网络和数据网络融合成一套紧凑的网络,系统的综合管理将由于实现单点管理而得到简化,移动、添加和修改系统的成本也随之减少。

  Gartner集团的一份调查报告称,与传统电话呼叫相比,使用IP语音通信网络拨打国际长途的企业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 -- 降幅高达50%甚至更高。例如,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期间,由于构建了全球最大的融合网络, 国际足联借助IP语音通信节约了数十万美元的电话费和网络成本。据保守估计,一个月比赛期间所节约的成本超过了20万美元。

  与相互独立的网络相比,公司若安装和运营一套融合网络,成本则可以降低40%至60%。另外,管理一套网络更为简单、成本更低而且需要的人员更少。

  比节约成本更重要的是,融合网络和互联网电话(Internet Telephony)可以为用户带来多种新的应用,从而为建立更好的客户关系及其他关系奠定基础。

  对企业和机构而言,业务连续性变得日益重要。IP语音通信提供了一种经济高效的方法来确保企业在最需要时其多站点网络中的商务通信可正常进行 -- 即使在某个主要站点或广域网(WAN)发生故障时也是如此。

  提供卓越的客户服务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对大多数企业而言,以多种方式(包括现场电话交谈、网上互动和电子邮件)很好地与客户沟通已经成为或即将成为留住客户和反复赢得商机的关键所在。基于IP的呼叫中心可使企业以全新的方式与客户通信,同时尽享降低基础设施成本所带来的优势。它可使企业轻松、有效地利用整个企业的资源来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IP语音通信虽有上述种种优势,许多公司这几年一直迟迟不愿采用它,因为他们对IP语音通信网络的质量和可靠性缺乏信心。然而,实际上IP网络的性能已得到了大幅改进,现在可以提供与传统高性能电话系统不相上下的服务质量。正是由于这一原因,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部署可以支持IP语音通信的融合网络。

  在质量和可靠性提高的推动下,IP语音通信市场正在迅速扩大。Avaya进行的行业调查表明,2003年整个IP语音通信市场的增幅有望比2002年上升约65%,IP语音通信专业服务市场的增长率将会更高,2003年将达到95%。2001年,VoIP业务量为2.61亿分钟,预计这一数字在未来5年内会增加42倍,2006年将达到110亿分钟。

  现在,企业该考虑实施IP语音通信的战略方法了。循序渐进的方法可以使企业经济高效、切实可行而且平滑地向IP语音通信网络演进。各企业应该确认他们的网络设备是否可以相互兼容并支持开放的架构环境,这有助于企业保持他们的IP语音通信基础设施的经济高效性,同时使这些设备可以与一流厂商的设备兼容。在选择融合网络合作伙伴时,选择一个既精通数据业务又在语音应用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厂商非常重要。

  此外,对网络和您的企业进行一次全面评估对于成功而高效地实施IP语音通信也至关重要。提前分析公司规模和现有数据网络的功能将有助于评估并确保融合网络上IP语音通信的成功部署。然而,仅仅分析现有数据网络还远远不够,了解当前语音网络的现有功能和特性并掌握如何在融合网络中充分利用这些功能也很关键。成功构建融合网络的另一个条件是要制定并实施一套合理的计划,以便将现有的基础设施和应用在不中断业务流程、客户服务或业务应用的前提下平滑过渡到全面融合的网络中。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是企业向网络提出的应用和要求。例如,像金融业务中的客户订单处理,因为它属于关键性应用,所以可靠性显得尤为重要;如果预计业务会有迅猛增长,则可扩展性至关重要。因此,通盘考虑现有的语音网络、数据网络、应用以及需要增加的新的应用和功能,这一点对于成功是非常关键的。

  IP语音通信是实现新一代通信网络过程中迈出的一大步,因为它可以消除不同系统、软件和服务间的界限,为在企业内部以及企业与客户之间实现更加灵活、有效的通信打开了一扇大门。

由CHINA通信网组稿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