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栅格编码调制oTCM
发布时间:2006-10-14 4:09:02   收集提供:gaoqian
阿尔卡特


  摘要:在新的传输模式中,10Gb/s前向纠错卷积编码的输出直接映射到光10G波特差分正交相移键控(DQPSK)信号。相对10Gb/s DPSK,不需增加带宽就能实现4.5dB OSNR的增益。

  关键词:oTCM、oDQPSK

  1.引入

  信道速率在10Gb/s以上的高比特率光传输系统通过潜在技术比如前向差错检测(FEC)和tailored调制模式,如CSRZ或DPSK。FEC方案一般在传输数据流上增加光传输冗余以获得附加的OSNR富余值,也就是说,纠错比特差错率为10-13时OSNR为5.8dB,因此带宽通过率为7%,从9.95到10.7Gb/s。

  下面提到的是新的传输模式“光栅格码调制(oTCM)”,为了在不扩展光带宽(比特率)情况下获得高OSNR富余值(净编码增益),oTCM还结合了增强型前向纠错(FEC)和光差分正交相移键控(oDQPSK)调制。新的传输模式被视为电栅格调制向光域的扩展。oTCM结合了目前光传输领域的先进技术:(1)光m进制调制,如oDQPSK;(2)10Gb/s模-数转化(ADC)激活的高有效软输入FEC;(3)10Gb/s维特比译码器或维特比均衡器的处理方案,这是第一个可能实现的原型。下面的段落将重点介绍oTCM方案,根据OSNR增益可估计性能。

  2.oTCM建立

  对于有带宽限制的电传输信道如电话信道,或移动通信栅格调制的无线信道,当在更高码元速率和比特速率中插入冗余比特时可避免损耗。在栅格调制中,冗余信息在信号层编码,扩展信号星座图应用QAM或PSK调制模式而不是在源数据内,因此可保持最初的带宽。即使扩大型星座图两点间的最短距离可通过源星座图缩短,应用FEC增益可补偿这一损耗。当FEC高有效卷积编码和译码通过最大似然规则软判决时,可增大了整个传输信号序列间的几何距离。



  图1 10Gb/s光栅格调制的发射机。卷积编码器的2 x 10Gb/s输出信号转化为10波特光DQPSK信号,如上图所示星座图。

  为了在光传输中应用这种方案,10Gb/s数据信号D通过卷积编码器生成100%冗余码,因此提供两个10Gb/s输出数据流A和B,如图1所示。两个并列的10Gb/s信号输入到光DQPSK发射机,在DQPSK预编码器将两股输入数据流A和B转化为两股数据流I和Q,通过激光二极管提供独立相位调制,相移分别为0和π相位,两股数据流在3dB的混合耦合输出提供光DQPSK信号(Q调制有π/2延时)如图1星座图所示。

  oTCM信号的对应接收机如图2所示。首先,接收信号被注入到oDQPSK接收机,包括两个马赫-曾德干涉计相位鉴别器和两对有不同微分排列的影像二极管。



  图2 10Gb/s光栅格调制接收机。光10G波特DQPSK信号被检测到并转化为电QPSK信号。通过两个模数转化器进行数字化后,接收信号r被译码,并通过软输入维特比译码器进行差错检测。

  两股信号的分支都通过时钟取样(图上未显示)并进行模数转化(ADC)。

  假定典型的ADCs有3比特或4比特的分辨率。模式信号抽样a和b可表示为电QPSK抽样,在星座图中显示为复数点r= a+jb,如图3所示。在图3的星座图中,DQPSK编码器传输数据A和B的预编码输入可通过四个可能的传输星座点t = A+jB表示。

  由于光放大和ADCs的量化误差产生了光噪声,接收到的QPSK点从传输点t偏移到r。如图3所示,偏移振幅为 △= |r-t|。根据编码器的编码规则,维特比译码器选择星座点序列ti= Ai+jBi,具有最低的成本,也就是说对接收星座序列ri有最低的累积差分 。由于检测QPSK信号的标记和空间有相同的噪声振幅,因此没有固定的噪声。图3所示卷积编码器的当前星座图t = A+jB取决于当前比特di和历史比特di-1和di-2,需要维特比编码器的四种状态。由于约束长度为3,编码器中的栅格码在16比特后被删除。



  图3左:两个键移寄存器(S1/S2)和100%冗余的二进制卷积码编码器(2,1,2)。右:输出A和B在4个QPSK星座点t的映射。

  3.性能

  发射机和接收机在模拟工具中实现,可计算出10Gb/s比特速率下Monte-Carlo模拟差分光噪声功率电平的BER值。接收机前面插入了光20GHz带通滤波器,在影像二极管输出处附加有6GHz电数据低通道。图4所示点的计算BER值大约为10-13。

  利用10Gb/s DPSK调制模式,图4显示了从2到4(oDQPSK盒)的双倍调制电平,保持了10G波特的码元速率,因此带宽保持不变时,“调制损耗”或OSNR损耗大约为4.5dB。此时可传送20Gb/s的数据流。利用二进制卷积编码器的输出填充信道,10Gb/s数据信道的增益大约为9dB,如oTCM曲线所示。相对于oDPSK传输系统,净增益约改善了4.5dB。3或4比特的进一步调查显示了低附加损耗分别为0.5和0.2dB,BER为10-6。我们预计利用扩展内存的卷积编码器,即3或4比特键移寄存器,净增益可得到进一步改善。但这也意味着由于采用8或16种状态代替4种状态,维特比译码器更好的性能。



  图4 BER与相应OSNR在光栅格编码调制、光DPSK和光DQPSK中的对比

  4.总结和讨论

  这是我们首次介绍光栅格码,oTCM作为新的传输模式显示了FEC应用增益,有严密的带宽限制,从而更高速率比特不能输入到FEC编码器冗余中。另外,冗余可输入到附加光调制电平。我们提议FEC卷积编码器和高冗余结合方案,DQPSK模式传输可视为光多电平信号,在模-数转化(ADC)后的软维特比编码器实现差错检测。简单的10Gb/s二进制卷积编码器的分析和100%开销驱动光DQPSK发射机,4状态维特比编码器检测有9dB的高增益。

  利用更复杂的卷积码,oTCM性能可得到进一步改善,相对10Gb/s oDPSK的OSNR净增益为4.5dB。利用4比特ADC方案(0.2dB损耗),最初的模拟增益保持在4.5dB。

  参考文献

  [1] O. Ait Sab,“FEC techniques in submarine transmission systems”, tech. dig. OFC2001, TuF1

  [2] R.D. Gitlin, J.F. Hayes, S.B. Weinstein, “Data Communications Principles”, Plenum Press, New York, 1992

  [3] R.A. Griffin, A.C. Carter, “Optical Differential Quadrature Phase-Shift Key (oDQPSK) for High Capacity Optical Transmission”, Tech. Dig. OFC 2002, Atlanta, WX6, pp.367-368

  [4] T.Mizuochi, K.Ouchi, T.Kobayashi, Y.Miyata, K.Kuno, H.Tagami, K.Kubo, H.Yoshida, M.Akita, K.Mooshima, “Experimental Demonstration of Net Coding Gain of 10.1 dB using 12.4 Gb/s Block Turbo Code with 3-bit Soft Decision”, OFC 2003, postdeadline papers, PD21, Atlanta, 2003

  [5] H. Dawid et al., “A CMOS IC for 1Gb/s Viterbi Decoding: System Design and VLSI Implementation”, IEEE Trans. On VLSI Systems, Vol. 4, No.1, March 1996, pp. 17-31

  [6] H. Haunstein, K. Sticht, A. Dittrich, W. Sauer-Greff, R. Urbansky, “Design of near optimum electrical equalizers for optical transmission in the presence of PMD”, Tech. Dig., OFC 2001, Anaheim, CA, 2001, WAA4

  [7] O. Ait Sab, “Forward Error Correction Techniques for Optical Transmission Systems”, OFC 2003, tutorial notes, WN

  
摘自 光纤新闻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