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光波长转换技术诞生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23   收集提供:gaoqian
陈代寿
  以色列的KaiLight光学公司(前身为ChiLight科技公司)宣布,将在国际光纤通信暨展览会(OFCCE)上展示新近开发的全光波长转换器(AOWC)。这将是业界第一次出现10G速率的全光波长转换技术。

  从长远来看,全光波长转换技术能大幅降低通信网络成本,因此近年来有很多公司投入这一领域的研究,其中包括Lightbit、Luxcore网络、Optovation及其它一些新兴公司。虽然实际运用性能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据KaiLight公司说,这种AOWC在功能性方面与其它转换器没什么两样,只是采用的解决方案有别于其它开发商。

  通常AOWC可有两种实现方案:一类芯片采用磷化铟,称为半导体光学放大器(SOA),目前Alcatel Optronics公司提供此类芯片;还有一种芯片采用的是铌酸锂。这两类技术方案在光学领域都具有革命性意义,两类芯片都必须与其它元件配对使用,最终组成类似于铒涂层光纤放大器(EDFA)规模大小的子系统。目前尚不清楚配合使用的元件是什么,可能包括一个可调节式激光源和一个放大器,因为光纤的非线性工作方式只有在极高的光学能量作用下方能实现。据该公司称,这些光学元件在现今网络中普遍存在,因而系统具有极强的适用性,不需要同时开发新的芯片。

  波长处理具体涉及两项技术,一是差分频率生成(DFG),一是四波长频率混合(FWM)。FWM简单地说就是“混合操作”,同时利用原始和经增强的光信号产生新波长光信号;与此对应的是“通路操作”方式,它是将原始光信号经调制转换为新的波长信号,但产生新波长信号的能量是由分离的激光器提供的。基于SOA的波长转换技术运用的是通路方式,而铌酸锂转换器采用的是混合方式。由于非线性操作技术在光学领域还很不成熟,执行同样功能,采用通路方式,需要好几米光纤,而采用铌酸锂芯片则只需要几厘米。

  混合方式要解决的关键难题在于:对于特定的输入波长组合,以及新的波长产生,都只能容纳一组波长通过,而不是全部波长信号。KaiLight运用类似于电学领域的技术方法解决了这一问题,能够将所有输入波长转换为任意波长信号输出。

摘自《赛迪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