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城域传送网建设策略的设计
发布时间:2006-10-14 3:54:29   收集提供:gaoqian
陈辉 崔强


  当前,随着数据业务的高速发展和城市信息化的推进,网络建设的重点已转向城域网,建设高效经济、支持多业务的城域传送网已经成为运营商的共同目标。除了承载传统的电信业务之外,城域传送网还应能提供IP业务的传输,并能针对不同用户的实际需求,提供差别化服务。根据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构建一个大容量、多业务、可扩展和开放式的高可靠性城域传送统一平台,将成为城域传送网发展的方向和演进的最终目标,其实现将有利于开辟新的业务领域、建立新的运营和盈利模式。

  城域传送网的规划和建设应以用户的带宽需求和各种业务的发展趋势为基础,根据市场预测和设备情况,选择组网技术方案。当前已大量存在基于SDH的城域传送网,承载着多种类型业务网络(PSTN、ATM/FR、IP和DDN等),因此城域传送网建设要重点考虑网络的延续性、兼容性和可运营可扩展性,同时要解决城域传送网存在的问题,根据业务需求,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域传送网。

核心层

  根据核心层的网络功能要求,核心节点应采用开放式网络结构,具备GE、10GE、POS、ATM等高速率接口,并支持节点的扩容、备份和网络拓扑的灵活调整。核心层可采用的组网技术主要有城域波分、MSTP和光纤直驱等。

  城域核心层不要求传送网具备L2的交换和处理功能,而只用提供点到点的高速连接(POS或GE/10GE接口),因此核心层的MSTP只要提供数据透传功能。在城域传送网与IP网的关系上,由于当前城域传送网在承载IP数据时存在的效率、灵活性和成本等问题仍未得到解决,而且骨干层的路由器数量相对有限,即使采用RPR技术也很难发挥其带宽统计复用、公平接入等优势,反而使建网成本激增。

  因此,一般认为在核心层,传送网与IP网宜分别组网,即传输与IP节点设备分离,但IP网的承载可通过光纤直连,也可通过传送网的带宽通道提供。对于某些超大城市核心层面高达几十个2.5Gb/s的业务需求,可以在骨干传输节点建立全网状光纤连接或虚拟波长连接,也可以考虑引入带宽管理设备,建立各主干环网之间的网状网,采用分布式算法进行保护。

汇聚层

  汇聚层可采用的组网技术主要有MSTP、RPR和城域波分技术。在汇聚层采用MSTP,可保证对传统TDM业务的支持,同时优化数据业务的传送,提高带宽利用率。利用MSTP的L2交换和汇聚功能,可节省汇聚节点的业务端口,降低网络成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TDM业务仍将是电信运营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而且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在业务需求以TDM业务为主时,新建城域传输网的汇聚层以采用MSTP为宜。

  如果运营商已建的SDH网络还有较多的剩余容量,能满足今后TDM业务发展的需求,而新增的业务主要以IP数据业务(宽带、专线)为主,则可以考虑采用RPR技术组网。RPR具有优化的数据业务传送能力,它能提供多种级别的业务,可满足用户多样化的业务需求,在汇聚层组织RPR环网,可以充分发挥RPR的统计复用、公平机制、快速保护的优势,使网络结构更加清晰、可靠。

  从远期来看,当城域全范围或局部区域业务量很大且光纤短缺时,可在汇聚层局部区域采用城域波分技术,基于经济性考虑,应以CWDM技术为主。由于汇聚业务颗粒较小,可通过T-MUX接口,把低速业务汇聚到一个波长,提高波长利用率。在当前情况下,汇聚层业务量相对较小,通常不用采用城域波分技术即可满足带宽需求。对于城域传送网与IP网的组网,倾向于采用汇聚层IP城域网和城域传送网分别组网的方式,IP网节点独立于传输节点。将来技术成熟后,汇聚层也会向统一传送平台发展。

接入层

  接入层是技术最丰富、对成本最敏感的区域,当前接入层可供选择的技术主要有MSTP、RPR、EPON、光纤直连等。接入层采用MSTP可以替代部分数据网络设备,降低网络成本。对于IP业务流量占主导的区域、新增数据用户(大客户),可以考虑采用RPR组网,实现数据业务接入能力的优化。由于接入层中的主要业务包括10M/100M以太网、2M、34M/45M等小颗粒业务,城域波分技术不适用于这一层面。

  对于城域传送网与IP网的组网,应综合考虑技术成熟性和网络经济性,根据实际需求,可采用多种不同的技术方案实现经济和灵活的业务接入。在接入层,城域传送网应能提供丰富的业务接口,以最大限度满足IP业务的接入和承载要求、有利于节省网络投资和提高资源利用率为出发点,MSTP在接入层是最好的选择。局部区域(如传输资源紧缺或用户IP业务需求量大)仍可采用光纤直连方式。


摘自 泰尔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