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以太网进城域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35   收集提供:gaoqian
城域以太网论坛主席、Atrica公司产品市场主管陈子南认为

李瀛寰
  随着骨干网建设的逐步完成,城域网已成为当前电信领域的建设热点。正是看到了城域网的潜力,从去年开始就有不少公司投身于这一领域。成立于2000年2月的美国Atrica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专门做城域网产品。Atrica公司的产品市场主管陈子南先生也是城域以太网论坛主席,他对城域网的发展有着独特的理解。

  他谈道,如今的城域网主要采用SDH(同步数字序列)技术作为骨干建立的,是为同步(如电路交互)的语音传输为目的而设计。然而,互联网的发展表现出从电路交换传输到原先的包数据传输这样一个快速的转变。而现在SDH正在不可转换地传输互联网系统所需的大量IP通信,并以昂贵的成本提供骨干交换所需的10Gb/s的数据链接。可以说,SDH并不适合以分组为特色的IP传输。下一代城域网必须能迅速承载大量的IP通信,并且允许运营商以低成本提供多种服务、可扩展、易操作和保护投资。在局域网的发展过程中,以太网并不是最好的技术,但在与令牌环网、FDDI等技术的角逐中,以太网赢了。因为以太网最便宜、性价比最优,也是最方便构建的网络。随着以太网技术的发展,现在的以太网非常适合用于城域网的建设中。但是,现在的任务就是怎样才能把以太网做得更好,以达到城域网电信级的要求。

  现在,光以太网作为一项新技术已引起了城域网建设者们的注意。光以太网以等同于E1(2Mb/s)DDN线路的价格提供相当高的带宽——10/100Mb/s甚至更高的带宽,并能跨越多个城市。光纤以太网结合了以太网的高速(达到10Gb/s)、光纤网络、通信量工程和通信管理能力,允许运营商提供容量、速度和QoS皆等同于SDH,而成本仅仅是其十分之一的城域网费用。

  为了促进光以太网技术在全世界城域网中的应用,城域以太网论坛于今年6月成立,其将为城域以太网研究制定光以太网的标准。陈子南说:“短短半年时间,现在的城域以大网论坛(MEF)已有超过60个成员,这已经充分说明城域网领域对光以太网的认可和需求。同时,也可以看出业界对光以太网有着足够的信心,设备制造商和服务商相信在使用上可以保证服务水平协同能力。”

  今天,城域网运营商面临着的关键问题是:如何保证不同的用户对网络服务质量水平(QoS)和带宽的要求?怎样把以太网变成一个服务性的网络?陈子南谈道,Atrica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就把这一问题做为公司研发的方向。现在,Atrica已经解决了以太网的QoS、故障保证等一系列问题。在光以太网技术上,Atrica公司有很多独到之外,其光以太网交换系统实现许多“行业第一”:第一个在单一光纤线路上支持32个波长的10G,实现320G的传输;第一个为数以千计的用户提供P2P和MP2MP通信流量SLA管理;第一个提供在传输过程中网络连接失败后,50毫秒故障修复技术;第一个包含完整的一套具有电路仿真服务(CES)的TDM接口(CES),保证传输到光以太骨干网;第一个将功能全面的服务管理系统和光以太网解决方案结合起来。

  陈子南认为,光以太网交换体系不仅适应城域网数据传输量的快速增长,也给服务商提供了一条高回报的捷径。随着以太网技术的逐步完善,未来,光纤+以太网必将成为城域网建设的主流。

摘自《中国计算机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