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级以太网:在徘徊中前行
发布时间:2006-10-14 3:54:49   收集提供:gaoqian
宿建光


  [文章导读]

  以太网各种技术的逐步完善使其有望走出局域网的狭小空间而跨入城域网甚至广域网的大规模、长距离的网络建设中。

  [正文]

  以太网技术以其接入简单、可承载丰富业务而被广泛应用于局域网络中。从10M到10G,以太网各种技术的逐步完善使其有望走出局域网的狭小空间而跨入城域网甚至广域网的大规模、长距离的网络建设中。相关厂商也对以太网技术的发展前景寄予了极大的期望,并给予了不断的创新和完善,以太网技术的应用似乎前景光明。

  城域以太网领域是既活跃又“无序”的市场,技术多种多样,实现手段也多种多样。在IP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要构建一个成功的IP城域网络已不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以太网以其良好的开放性、强大的交换能力、显著的成本优势成为城域网建设的主力,在宽带城域网络的各个层面都展开了丰富的应用。然而,运营级智能以太网交换的发展趋势是要更容易管理,使运营级以太网实现“更快、更强、更廉价”,使更多的用户有机会以合理的价格享受到更高品质的运营级服务。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以太网是否能够担当构建“运营以太网”的重任呢?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作为以太网技术的提供者和使用者—制造商和运营商,角度不同,定位不同,看法自然不同。本期,就让我们走近运营商、业内专家以及厂商,听听他们对运营级以太网的看法!

  中国电信赵慧玲:以太网需走向可运营、可管理的安全网络

  城域以太网是采用以太网技术作为用户网络接口(UNI)的城域网,可运行于裸光纤、SDH、DWDM、MSTP和MPLS等多种传送方式之上。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指出:城域以太网具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以太网技术向下与SDH结合,利用SDH的管理能力、故障保护等能力提升以太网的组网能力和性能,此方向有代表性的是MSTP技术;二是保持以太网的底层特征,利用上层的智能技术来补充以太网相关能力的不足,此方向有代表性的是MPLS技术。

  实际上,针对以太网技术缺少QoS保障和统一的网管能力等问题,以太网论坛(MEF)也从四个方面开展了研究工作:城域以太网的架梗怀怯蛞蕴峁┑囊滴瘢怀怯蛞蕴谋;ず蚎oS以及城域以太网的管理。城域以太网作为一种全新的网络架构,可以更好地利用传统网络,保护既有投资。

  城域以太网属于承载网而非业务网,特点是可将城域网仿真为一台以太网交换机,提供VLL、TLS、VLAN堆栈等城域以太网互连业务;可为集团用户直接提供FE、GE接口进行总部与分支机构各站点互连,并提供多种组网形式;适合于宽带接入小区的以太上连和ADSL用户的DSLAM以太上连。

  赵慧玲副院长指出,城域以太网的多业务能力可为企业用户和大客户提供VPN等业务。中国电信将密切跟踪城域以太网技术的发展,重点关注二层MPLS VPN技术发展和实施。在目前不具备层MPLS VPN能力或不具备构建MSTP网络条件的城域网的情况下,可考虑采用Vlan堆栈组建物理上独立的纯二层城域以太网,也可以基于现有的IP城域网采用GRE、L2TPv3等隧道技术提供城域以太网业务。

  当问及中国电信下一步在以太网建设方面有何打算时,赵慧玲副院长指出:“从运营商的角度出发,中国电信将更加关注城域IP网向可运营可管理方向的演进,这里所谓的可运营和可管理包括业务、维护管理、灵活计费、用户访问策略控制和用户认证等,我们期待以太网技术更加完善和成熟。”

  可喜的是,城域以太网技术在城域网建设中越来越引起重视,下一步的标准化工作内容包括:进一步标准化以太网业务参数和相关属性;定义运营商级的基于以太网的城域传送技术;定义以太网电路仿真以及城域以太网的EMS和NMS。(孙慧)

  中国网通马少武:运营级以太网需时间来验证

  有人认为,以太网新的演进方向是运营以太网,运营商和服务商已开始大规模部署运营以太网,这是一件非常可喜的事情。

  然而对此说法,中国网通集团研究院马少武博士却持不同观点。马博士认为,以太网带宽是有优势,在今天的局域网中也比较成熟,但它在大规模的城域组网中还有待观察,还需要一段时间来验证,因为在带宽管理、QoS等方面还没有经受考验。马博士直言:“纵然以太网在数据业务的传输上有其优势,但其互联互通也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大问题。相对于数字电路而言,以太网还没有成为运营商投资最合理的技术和应用。”

  在运营商眼里,以太网技术改进需达到以下几个层面:第一,扩展性,需要有十万EVC(虚电路仿真)的支持;第二,保护性,可以提供50毫秒以下全网的保护;第三,硬性的SLA(服务等级协议);第四,TDM的支持,在以太网上提供电路的虚拟服务,这样可以和旧的网络互相融合;第五,服务管理的提升。这些方面在一起就变成了运营以太网,五个特性缺一不可。

  虽然今天的以太网已经进入了广域网时代,然而它遇到了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SDH。所有人都认为以太网在成本上存在很大的优势,但是要真正立足还有很长的路。挑战性比较强的是QoS和传输质量保证以及性能和故障管理。而在这些方面,SDH的表现却非常出色。因此以太网需要借鉴这方面的技术。

  当然,以太网是技术和成本优势完美结合的产物,而且已成为家庭网络、局域网、城域网、广域网通用的技术。一方面以太网正在努力将语音、视频和数据加以融合,同时以太网也实现了在多种介质上的传输。在无线领域,无论是WLAN还是电信的移动通信,由于技术的结构和简化性,以太网都是非常好的黏合剂,把无线和有线很好地黏合在一起。

  马博士也指出,目前中国网通在全国已经开始推广IP VPN技术,尤其在南方地区,因为它解决了网通南方没有本地网资源的需求。当记者问及网通2004年对以太网的建设是否有新的进展时,马博士指出,目前网通还没有大规模建设运营级以太网,但随着技术和标准的不断成熟,在今后的激烈竞争环境下,网通集团会适当考虑部署以太网的规划和建设。

  对运营商而言,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如何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开发新的利润增长点已是一个不得不慎重考虑的问题。传统的话音服务利润率正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而数据服务流量虽然在快速增加,但其利润增长却相对缓慢。一时间,“数据效应”对话音带来的损失难以补贴。因此,运营商们目前所关注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开发出新的数据业务和利润源泉。同时,网络接入市场的激烈竞争也要求运营商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从而能够以价格优势提高现有用户的满意度和吸引新的用户。因此,可以看出,几大运营商都对基于以太网技术的城域网络给予了不同的关注,期望利用以太网技术的低成本、高数据传输能力以及灵活、简单等特点来构架新一代的宽带网络。

  作为一项发展中的技术,以太网除了目前面临一些问题之外,毕竟它的自身特点迎合了今天的宽带这个主流市场,在制造商的大力推动下,以太网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宿建光)

  制造业集团:以太网将是不可抵御的“潮流”

  在前不久召开的以太网大会上,与会的不论是网络标准制订者、还是论坛成员都对以太网的未来表现出乐观的态度。大家认为,以太网技术只要不断改进其扩展性、保护性、SLA(服务等级协议)、TDM的支持以及服务管理的提升等,运营商和服务商就极有可能运用新一代的运营以太网实现三网合一。但如果把所有的服务融合在一起,就需要保护每个用户的服务质量、网络安全、在线率,这是非常重要的。网络安全方面没有特别好的冗余,但是新一代的以太网会把这些缺点克服了。

  针对这五个特性,MEF在去年颁布了9项标准,今后还将在标准方面做进一步的研究和定义。未来新一代以太网的结构非常有力、有效,综合了ATM的QoS和网络保护性。在网络的结构里,IP实际上变成了服务,无论是IP电话还是IP服务器,都运行在以太网上。有着端到端的统一以太网连接数十亿人,是一个新的发展趋势。

  运营以太网的设备市场将是整个电信网络增长速度最快的领域。目前,全球的以太网服务营业额年增长率大于50%,到2007年会达到190亿美元。从高品质以太网的关键技术方向来看,未来的发展会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速率的不断提升;二是网络结构的不断简化,实现智能和弹性的增强组网;三是全面提升网络安全性,架构融合的安全体系;四是设备的技术整合,包括传统的路由技术、光技术和无线技术的整合;最后是应用范围的扩展,包括城域以太网、广域以太网和存储等等。

  预计未来两三年时间里,很快会产生一个变革,就是万兆核心与千兆桌面,现在这场革命已经开始了。另外是弹性组网技术,未来不同规模的企业,会实现弹性组网,实现分布式的安全备份和分布式的协议备份。这样可以从管理上有效地减少投资,减少IP地址的配置及统一的日志输出等等,大大降低维护成本。

  众多厂商认为,未来的网络应用新趋势表现在:一是网络基础设施攻击激增;二是高速WAN/MAN/LAN产品日益增多。以具有吸引力的价格提供的40M DSL和1000M城域以太网现已面市,千兆以太网LAN已被广泛部署在企业骨干网络中,万兆以太网也已开始出现,千兆应用到桌面系统,万兆以太网应用到核心,传统基础设施跟不上线速的发展,也不支持运行多项业务、QoS和ACL/防火墙,都需要进行改进;三是IP VPN替代传统 WAN/MAN。通过宽带接入IP(DSL、CM、城域以太网、无线宽带)的成本远低于传统的WAN(LL、ATM、帧中继……);四是从 IP迁移到 IP/MPLS,全球服务供应商正在广泛构建MPLS网络,企业和政府已开始向IP/MPLS迁移;五是IP网络承载更多的实时应用。

  事实上,在城域/广域网络中使用以太网技术可以带来相当显著的应用优势。其一,可以大幅降低每比特数据的传输成本;其二,在技术成熟性和普及程度方面,以太网技术更占有优势;其三,以太网更适应动态变化的需求。

  根据国际城域以太网论坛对于城域/广域以太业务的总结,基于光纤、SONET/SDH、RPR、MPLS、WDM等技术之上的以太技术可以为城域/广域网络提供几乎目前所有已成熟的业务品种,这其中包括IP电话、视频点播、IP VPN、互联网接入、网络存储等。目前,城域/广域以太技术最具优势的应用当属以太虚拟专网业务(VPLS),相比传统的以太虚拟专线业务(VLL),VPLS可以提供多点到多点的业务能力,而非后者局限的点到点数据专线业务。

  众所周知,三网融合这个最基本的通信需求会驱动IP网进入一个全业务的智能时代,而以太网也一定会顺应这样的发展趋势。我们之前曾提及过“集合通信”的概念,无论是电信网、企业网还是内部网,集合通信都会是一个发展趋势,虽然我们还只能模糊地定义这个概念。无论是数据、语音还是视频业务,如果孤立地运行都只是完成了某一方面的承载平面功能,未来的以太网技术的突破口将集中在上述三个业务平面的接口方面。未来与业务承载相关的问题不外乎是业务的服务质量,业务的安全可靠、性能和扩展性以及管理优化能力等,只有这样,以太网才有清晰的发展方向。

  
----《通信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