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3.05亿换世界杯“顶级赞助商”
发布时间:2006-10-14 8:58:50   收集提供:gaoqian

  索尼昨日致信本报称,已经和国际足球联盟(FIFA)达成一项价值3.05亿美元的协议,成为世界杯的官方合作伙伴。这是体育史上金额最高的赞助合同之一。

  根据双方协议,索尼将在2007-2014年成为FIFA最高级别的赞助商,而且是“数字生活”领域唯一的顶级赞助商。赞助内容包括2010年南非和2014年在南美洲的两次世界杯,以及女子世界杯等40多场FIFA赛事。索尼被允许在合作期间使用合作伙伴标志,在赛场上竖立广告牌,并拥有电视直播广告优先权。而索尼则需要支付2亿美元现金和1亿美元的实物。

  目前世界杯拥有各种层次的赞助商,但被称为“FIFA合作伙伴”的最高级别赞助商只有6家,包括阿迪达斯、现代汽车等公司。为保护赞助者利益,FIFA规定在同一个行业只能拥有一家最高级别的赞助商。

  即将正式卸任的索尼CEO出井伸之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都对双方合作给予厚望。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会对索尼的整体战略发生影响。今年3月,索尼公司遭遇了历史上最大的人事变动,现任CEO出井伸之将在6月份卸任,由美国人霍华德接任,索尼期望借霍华德之手重新振兴。

  “这是一次昂贵的品牌推广,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索尼目前的状况。”Gartner分析师叶磊说,能否重振消费电子仍然是索尼走出困境的关键。

  消费电子一直是索尼的强项,但近年来一直面临着来自三星等公司的竞争,并一度陷入亏损。华尔街将消费电子发展疲软看作造成索尼困境的主要原因。受其拖累,索尼市值5年来已经蒸发了70%以上。

  “赞助顶级运动会是跨国公司的通行做法。”叶磊说,索尼以“数字生活”领域厂商参加赞助,意图很明显:排除对手支持消费电子的振兴。

  但世界杯并不是唯一的选择,索尼的对手三星正是借赞助奥运会一举成名。1988年三星成为汉城奥运会的主要赞助商,一举从一个地区品牌成为全球品牌,目前仍然是奥运会的全球合作伙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