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在下一代移动网中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08   收集提供:gaoqian
常征
  IPv6地址空间巨大,毫无疑问,这点对于3G运营商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诱惑,IPv6可以为每个用户和终端分配一个IP地址,这点对于始终在线的设备来说至关重要。而且IPv6引入了增强的安全性、简化的报头、更好的扩展性和泛播技术,这些对于3G网络中的全IP的实施是很有用的。

  语音服务是3G提供的基本的网络服务。但语音服务有着特殊的质量要求,语音的QoS依靠端到端的性能,这意味着网络中的每个实体都必须分配有充足的资源。目前,由于使用了像RSVP(资源预留协议)这样的协议或像MPLS(多协议流标记交换)这样的流分类方案,因此需要对流进行管理。如果运营商可以管理所有的网络,这些机制可以运行得很好,但事实上却不能。

  在IPv6中定义了流标记域,该域可以被RSVP利用。在RSVP信息中有一个过滤器,用它可以定义传输的数据类型。例如,当一个应用程序要传输一个文件和语音流时,用过滤器可以定义一个TCP端口用于文件传输、一个UDP端口用于语音传输。而在IPv6中,报头可以深藏在众多控制报头之后,那么接收方就无须定义端口,而可以使用流标记。

  3G中最重要的是对移动性的支持。IPv6中,移动节点使用路由器发现协议(RDP)来判断当前位置。当移动节点在外地网络时,利用RDP和地址自动配置机制,来获取转交地址,然后移动节点将此转交地址通知家乡代理。如果安全性能得到保证,还可通知通信伙伴节点。如果通信伙伴节点知道了移动节点的转交地址,可直接将数据发往移动节点。通信伙伴节点如果并不知道移动节点的转交地址,则将报文发送到移动节点的家乡代理,家乡代理将报文封装后,用通道方式发送到移动节点的转交地址。当移动节点转移到新的位置时,它将发送一个绑定更新信息到家乡代理。该信息中包含新的转交地址。

摘自《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