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LS架构下的移动IP技术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58   收集提供:gaoqian
徐凯  纪红  乐光新

北京邮电大学电信工程学院


  摘 要 本文介绍了多协议标记交换(MPLS)和移动IP技术的基本原理,并在此基础上给出了工作在MPLS机制下的移动IP网络组成模型, 同时描述该模型的基本工作原理。最后分析了MPLS 架构下移动IP的技术优势并对其应用前景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 多协议标记交换 移动IP 流量工程

1 引言

  多协议标记交换(MPLS)通过虚拟电路来传送数据报,只需在第2层(数据链路层)执行硬件式交换(取代第3层即网络层软件式选路),是IP和ATM的完美结合,使数据包传送的延迟时间减短,增加网络传输的速度,更适合多媒体信息的传送,并支持VPN和流量工程。因此MPLS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同时,人们已经不满足于在固定的地方接入Internet,而移动IP技术可以实现人们在移动状态下上网的梦想。因此,也成为下一代网络的关键技术。那么如何结合MPLS和移动IP两种技术的优点,并为下一代网络提供支持,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和研究热点。

2 MPLS基本原理

  MPLS是属于第2.5层交换技术,引入了基于标记的机制,它把选路和转发分开,由标签来规定一个分组通过网络的路径。标签作为IP报头在网络中的替代品而存在,在网络内部MPLS在数据包所经过的路径沿途通过交换标签(而不是看IP 包头)来实现转发;当数据包要退出MPLS网络时,数据包被解开封装,继续按照IP包的路由方式到达目的地。MPLS网络包含一些基本的元素,在网络边缘的节点被称作标签边缘路由器(LER),而网络的核心节点就称为标签交换路由器 (LSR)。LER节点在MPLS网络中完成的是IP包的进入和退出过程,LSR节点在网络中提供高速交换功能。在MPLS节点之间的路径就是标签交换路径(LSP)。一条LSP可以看作是一条贯穿网络的单向隧道。

3 移动IP的基本原理

  移动代理(包括本地代理HA和外地代理FA)通过代理广播消息广播它们的存在。移动节点(MN)接收到这些代理广播消息后,就知道它是在本地网络还是在外地网络。当MN检测到它是在本地网络,如果以前未发生移动,那么和正常节点一样工作;如果它是从外地网络回到本地网络,MN就首先跟HA通过交换注册请求和注册应答信息进行注册。当MN检测到它已经移动到外地网络后,它就在外地网络中得到一个关照地址COA(Care-of-Address),这个关照地址可以从外地代理(FA)的广播消息中得到,也可以由某个外部分配机制如DHCP(动态主机配置协议)得到。在外地网络的MN就用它得到的关照地址通过注册请求和注册应答消息的交换向其HA注册,在消息交换的过程中,可能要经过FA。

  送给MN的数据包首先被其HA捕获,然后通过隧道技术传送到MN的关照地址(COA),在隧道的终点得到数据包(终点可能在FA,也可能在MN自身),但最终送给MN。对于MN发出的数据包,就根据标准IP路由机制送往目的地,不必经过HA。

4 MPLS架构下移动IP的基本原理

4.1 MPLS机制下MN的注册过程

  假设Ingress LSR至HA的LSP已经建立, 移动节点(MN)由HA移动到外地网络FA1,FA1广播消息,MN接收到代理广播消息后,得知自己在外地网络,向FA1发送注册请求消息,FA1收到注册请求消息后,对其进行分析认证,通过后,FA1和MN交互注册信息。FA1更新其路由信息,并在路由信息中增加MN的HA路由信息。而后,FA1根据更新后的路由信息把MN的注册和请求信息送给HA。

  HA得到MN的注册信息和请求信息以及MN的关照地址(COA),查找其标记栈,并把MN的家乡地址作为转发等价类(FEC);HA根据标记分发协议(LDP)为HA到FA1的路径分发标记,并向FA1发送标记请求信息,把MN的关照地址(COA)作为转发等价类(FEC)。FA1收到标记请求信息后,向HA返回标记匹配消息,HA收到标记匹配消息后更新其MN在标记中的注册信息。HA通过LSP向FA1发送注册回应信息,FA1收到注册回应后,更新其标记栈,并增加FA1到HA的LSP信息,注册成功,这样就在HA到FA1之间建立起一条LSP。

  当MN由FA1移动到FA2时,MN除了重复上面的注册过程外,还要向前一级FA即FA1注册信息,以确保传向FA1的数据包仍能到达MN,并建立HA至FA2的新的LSP,但Ingress LSR至HA的LSP仍旧保持不变。

4.2 数据报的传送过程

  由SN(Source Node)通过LSP向MN传送数据报时,首先被HA扑获,HA通过分析数据报的标记,并查找自己的标记栈,确定数据报转发的出口。如果MN仍然在家乡网络,则出口标记为空,数据报被送往IP层,通过IP层的路由协议向MN传送数据分组。如果MN在外地网络FA1,数据报则通过HA到FA1的LSP传送分组到FA1,FA1收到数据报后把其送往IP层,按IP层的路由协议转发至MN。如果MN向SN发送数据,则可以按传统的MPLS的标记分发协议(LDP)在FA和Ingress LSR之间建立一条动态LSP,用于数据的转发,而不需要HA的转交。

5 MPLS与移动IP结合的优点

  · 有效地解决移动IP三角路由问题:由于传统的移动IP技术存在三角路由问题,数据传输delay =SN至HA的网络线路delay+HA的节点处理delay+ HA至FA1的网络线路delay+FA1的节点处理delay+FA1至MN的无线网络线路delay;移动IP在MPLS机制下,无论是HA节点处理时延还是整个传输过程的时延,都比传统的移动IP时延明显减小。因此,提高了数据传输速率,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三角路由问题,但是我们应当看到这种解决办法并没有从本质上解决三角路由问题,而仅仅是一种程度上的改善,研究新的路由算法仍然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 高移动性和高速交换特性的结合:MPLS交换比按传统的IP路由协议传输分组速度明显提高;传输时延和数据包处理时间明显降低;并且HA到FA建立了一条LSP,数据报头过长问题得到解决。MPLS架构下的移动IP技术集成了移动IP的高移动性和MPLS高速交换特性,允许这些技术协调工作在将来的核心网中,并为MPLS提供移动性支持。

  · 提高了网络的安全性和支持QoS:HA和FA都具有LER的功能,在同一个MPLS域中。这种机制使隧道技术中不再需要IP-in-IP方式传送数据包,取而代之的是MPLS交换方式通过LSP传送数据包(从Ingress LER 到HA再到FA)。整个传输过程都是在MPLS交换层进行,并且HA的处理过程也不涉及IP层的路由协议,从而提高了数据包的传输速率和移动IP的可扩展性,为网络的QoS提供了保障,并且网络的安全性能得到提高。

  · 支持移动状态下的VPN和流量工程:由于MPLS技术对VPN和流量工程都有很好的支持,因此,MPLS与移动IP的结合,对移动状态下VPN和流量工程解决带来了希望。

6 结论

  随着无线通信的发展,MPLS和移动IP技术的结合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但是MPLS和移动IP都是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的技术,各种标准还不完善,目前该领域的研究还不是很深入,大多处于实验阶段,并且相应的数学模型的建立还较困难。还有许多理论问题需要进一步地深入探讨,如实施MPLS流量工程时与TCP等高层协议相互影响的问题;服务质量QoS、安全性以及区分服务的问题;移动状态下MPLS如何支持VPN等等。

参 考 文 献

[1] Chen Y W,Yan Z J . Effect of the label management in mobile IP over MPLS networks . Advanced Information Networking and Applications, 1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 2003 , 379 -384

[2] Perkins C E . Mobile IP . 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 May1997, 84-99

[3] Rosen E, et al . Multiprotocol Label Switching Architecture,IETF RFC 3031 . January 2001

[4] Andersson, et al . LDP Specification,RFC 3036 . January 2001

[5] Network Working Group Internet Draft, Integration of Mobile IP and MPLS . IETF draft-zhong-mobile-ip-mpls-01.txt, July 2000

  徐 凯,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无线移动通信网络的研究。

  纪 红,博士,北京邮电大学电信工程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移动通信网络性能分析。

  乐光新,北京邮电大学电信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数字通信系统、通信网络、移动通信。


----《中国数据通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