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CEO首次接受专访:未来更加注重3G应用
发布时间:2006-10-14 8:51:29   收集提供:gaoqian

  3月8日,CDMA数字技术的主要拥有者美国高通公司在其股东大会上宣布,素有“CDMA之父”的艾文.雅各布博士将从今年7月1日起不再担任高通公司CEO,只保留公司董事长的职位,CEO一职将由保罗.雅各布博士接任。包括华尔街、世界各地主要CDMA运营商、设备厂商都表示关注,担心这种家族式的继承会影响高通公司及CDMA技术的发展。

  时值3月14日-16日CTIA无线技术展在美国新奥尔良举行,即将继任美国高通公司CEO的保罗.雅各布博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这也是保罗.雅各布博士在获知担任CEO之后第一次接受媒体专访。

  记者:外界有很多猜疑,认为艾文.雅格布博士对CDMA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继任者是否能够维持几年来高通快速发展趋势并有所创新?

  保罗.雅各布:我们在这次交接过程中主要的任务是确保这是个非常平稳的交接,不会对公司发展策略有任何影响和改变,公司目前的发展策略就是由这个领导团队来形成的。我们一直致力于把更多的功能集成到芯片上,使得芯片的功能强大,成本降低,高通公司帮助运营商和生产厂商提供更多的服务给消费者。

  此外,我们将继续推动CDMA的发展。目前外界有很多关于其他技术的讨论,但历经这些讨论后,其实CDMA从理论上来说还是最好的技术,我们也不断地在这个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增强网络容量和数据传输的速度。我们能够做到这点是因为现在已经有很多计算功能可以低成本被集成到手机芯片里来了。因此用一句话总结:我们现在处于非常好的发展状态中,我们既可以保持技术革新,并且可以把技术革新集成到芯片上,还有重要一点是可以把先进技术带到市场上去。

  记者:你当CEO有什么压力,我知道你有很多技术背景,你如何用技术背景帮助你实现成功?

  保罗.雅各布:我有技术教育的背景(注:保罗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电子工程博士学位),而实际上商业方面我也非常有经验,在过去很多年里一直在管理后来被出售给京瓷的手机部门,比如说在过去几年我们有很多业务部门在我的领导下发展,成立一些合资公司,比如跟索尼、福特、微软成立合资公司,所以我在商业管理方面的经验也是丰富的。现在重要的工作是把我们的发展战略执行下去,要不断革新,带着技术革新思想的芯片产品能快速推到市场上,满足高端市场,也满足低端市场对于低价手机的需求。

  归根到底现在我的职责就是保证员工和合作伙伴对公司远景的信心,并且如何把它实现下去。在当今时代,美国对上市公司的CEO要求越来越高,而且监督性也越来越强,作为上市公司的CEO诚信原则非常重要,还有必须对公司发展要有一个远见能力,要有实际的行动,把远见变成商业现实,我要以身作则,秉承公司的诚信和利己利人的传统。

  记者:您和您的父亲艾文.雅各布博士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保罗.雅各布:我跟艾文有很多共同特点,比如诚信方面,在技术和商业创新方面,在推动一个技术市场化能力方面都是非常用心的,我也很看中工作价值,要让员工觉得自己有价值有贡献。我和艾文很大的不一样就是发音不一样。因为艾文在马萨诸塞州生活过,所以有那样的口音,还有就是我们年龄不一样。

  艾文和我专业化的差别是,艾文更注重于无线接口,而我更注重于应用,在无线接口技术基础上,我注重应用。我们的区别实际上是行业的发展带来的,以前的行业是从无线接口技术决定应用,现在是应用推动无线接口技术的改变,所以我们的差别与其说是我们个人做的,不如说是行业驱动所造成。比如说MediaFLO技术上,我们设计了手机电视的应用,这又推动了我们开发新的无线接口技术来支持频道的迅速切换。还有Push-to-talk(即按即说),我们也是必须设计接口来加速信号传递,这样时间延迟才会缩短。将来网络的发展,实际上从应用层面看,重点是在每个特定的比特范围内以更经济的成本实现更多的应用,而不光是一个输入。

  记者:一直以来外界都是从艾文.雅各布身上了解高通,您作为新的CEO,会不会出一些新的东西,让外界认为高通会更有新鲜的活力,如果有的话,您作的第一个决定是什么?

  保罗.雅各布:其实董事会一直在过去3年里考察新领导的人选问题。我所要做的事情是秉承公司一贯的发展策略的同时开拓一些新的领域,比如刚才提到的MediaFLO,实际公司有这个想法已经很长时间了,现在只是有了一些新的发展。还有刚才提到的显示技术,你玩游戏的时候屏幕开着会很费电,去年我们收购了一个公司。这家公司的显示技术会极大地节省电耗。

  记者:你怎么看待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有什么新的举措?

  保罗.雅各布:我们期待中国今年发3G牌照,我们会一直跟中国的运营商和生产厂商保持紧密合作。在几年前我们把手机业务卖给京瓷的时候,我们留下一批高精尖的研发人员,他们在手机设计方面有很多专长,因此这些人在帮助中国的合作伙伴设计很多中国市场需要的手机,更快推到市场去。

  我们很珍惜跟中国合作伙伴的关系。不光是在手机方面,还在系统设备方面,并且跟运营商的合作也非常紧密,和中国联通以及跟其他运营商有好的关系,我们期待3G来的时候我们用我们的技术帮他们创造价值,我们很希望在中国看到这种友好紧密的合作关系。汪静董事长在中国区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跟中国区运营商已经建立很紧密的合作关系,这种关系将是高通在中国区成功的基础。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