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ffix让你从容进行DOS截图
发布时间:2006-10-14 8:58:05   收集提供:gaoqian
  现在的抓图软件基本上都只能在Windows下运行,可有时候我们还需要在纯DOS下(注意:不是Windows中的DOS模式)进行屏幕抓取工作。高手们自然可以通过安装虚拟机来解决这个问题,但对于像笔者一样的菜鸟就觉得很麻烦了,怎么办呢?下面推荐笔者常用的小工具Graffix,帮你完成纯DOS下的截图任务。

  用Graffix完成抓图操作一般情况下都要分成两个主要步骤:先将屏幕捕捉为ATF格式,然后用附带的转换工具将ATF格式转换为GIF或者PCX图像格式。

  1.ATF文件的获得

  ①进入纯DOS后,在命令行后输入“DGFX”并回车,将出现用法提示(图1),可以看到抓取热键是“Ctrl+ALT+空格键”。

  小提示:从内存卸载此程序的命令是“DGFX/U”。

  ②运行需要抓图的程序,出现待抓画面后,按下热键,屏幕弹出提示(图2),输入文件名后按F1键可以将画面抓取为ATF格式,如果直接按Enter键,则得到的是TXT文本格式。

  

  小提示:若要抓取的程序画面本身是图形模式,则将直接得到GIF或PCX图像格式的文件,从而可以省略转换步骤。

  2.将ATF转换为GIF/PCX图像格式

  ATF格式的图片不能被Windows下应用程序所识别,因此我们需要将前面抓取到的ATF格式转换为GIF或者PCX格式。

  ①在DOS提示符后输入“A2B”,回车,输入ATF文件名,之后在屏幕上会显示该ATF文件的内容。

  ②再次按下热键“CTRL+ALT+空格”,会出现“SAVEINWHICHFORMAT,GIFORPCX(G/P)”的提示(询问你是将文件保存为GIF还是PCX格式),此时若按下字母G,则通过下面的步骤会将ATF转换为GIF格式;如按字母“P”则可得到PCX格式。

  ③输入最终要得到的文件的主文件名并回车。现在进入软件目录看看,是不是得到所需要的GIF或PCX图像文件了?

  小提示:对于没有注册的Graffix软件,在抓取到的图像顶端会有软件版权名称标志,可在图像处理软件中将它去掉。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