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卖房如卖家电 国美置业首笔掷下8个亿
发布时间:2006-10-14 8:59:49   收集提供:gaoqian

  在地产业,黄光裕要大展拳脚了。很长一段时间,国美在地产领域主要以“鹏润地产”为开发主体,而国美第一城的成功更加坚定了黄光裕全面进军地产业的决心。今年初,侧重于商业地产开发的国美置业成立,此外,正在筹建中的国美地产也开始以不同的方式进行扩张。

  虽然低调惯了的黄光裕不肯出面承认自己要做地产业的领头羊,但种种迹象都证明了地产要成为他的下一个主战场。

  国美置业首笔投资8亿元

  本周一下午,国美置业以底价8亿元买入北京市丰台区科技园区两幅地。据悉,仅土地出让金就交了4100万元。

  首笔投资就很阔气的国美置业总经理禹晋永表示,这两幅地将开发成商业服务类型,包括酒店、写字楼、公寓等在内,“这块地将成为北京南城的地标式的建筑”。丰台科技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段海波女士指出,它应该成为北京西南乃至整个南城未来核心商圈的中心。除此之外,国美置业还会在南城进行更大的投资。

  “我们一定要在三年内跻身中国房地产十五强!”禹晋永十分坚定地对记者重复说。根据2004年中国房地产十五强的销售情况,要跻身于此,除了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外,还要有相当的品牌影响力,加上可持续发展力,以及客户接受度。

  很多开发商苦于在北京拿不到合适的地而向外发展,禹晋永显然并不认同。他觉得对于有实力的公司来说北京到处都是机会,所以,只要价钱合适、在北京范围之内,他都会考虑。而且,三年内,国美置业不会考虑到北京以外的地方搞开发。

  据了解,目前国美置业手头上有30多个项目在谈,今年准备在北京开发300万~500万平方米的规模。

  黄光裕力求把国美置业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地产公司,资金实力不容置疑。而从人力配置上来看,在国内的地产公司中也是罕见的。目前,公司员工硕士以上学历占90%以上。而上市则成为国美置业最终追求的目标。

  套现25亿港元扩充实力

  去年6月,国美电器(0493.HK)香港成功借壳上市之后不到一个月,黄光裕就开始配售,至去年底,通过减持共套现25.69亿港元。

  目前,黄光裕只有两个业务,一是家电销售,另一个就是地产。套现后,除了继续用在家电资本平台上的后续工作之外,发展地产无疑也将因此而更加游刃有余。

  今年4月14日,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鹏润已全部售出鹏润期货所有股权及鹏润证券全部权益,这意味着鹏润期货和鹏润证券将不再成为中国鹏润附属公司。国美撤出地产投资的消息不胫而走。

  身为鹏润地产发展中心业务总监的陈云峰向记者表示,鹏润地产今年同样会加大在北京市场的投资。

  国美地产50亿元跑马圈地

  与国美置业专注北京不同,还在筹建期的国美地产已经开始全国范围内跑马圈地。黄光裕本人也表示要拿出50亿元进军国内的二、三线城市。远在沈阳即将出任国美地产总经理的童渊通过电话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表示,成都、重庆他已经去过多次,但目前还没有正式拿下土地。“我会在合适的时机向媒体宣布相关消息。”

  据悉,本着国美电器连锁经营的商业背景,国美地产将对商业物业有所侧重。童渊透露,国美地产将要开发的大部分商业地产会是自我经营和租赁,而不是出售。跨行业经营是考验去年初以来,从中央到各部委、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一部分开发商对此叫苦不迭,但也有开发商仍然积极扩张。黄光裕无疑当属此列。

  “像卖家电一样卖房子”是国美对于地产的执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人士担忧地认为,进军地产开发,黄光裕的优势在于资本流量快、渠道宽,仅从融资角度来看也比单纯的地产开发商灵活。但这样同时也存在劣势,现在各行业都讲求专注,跨行业经营有可能会影响这个品牌今后的继续发展。由于国美原来的主业是家电零售,如果四面出击房地产,跨行业的经营经验将是一个瓶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