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通讯业大地震 南芝熊猫两家企业轰然倒地
发布时间:2006-10-14 8:52:03   收集提供:gaoqian

  天极网3月31日消息(记者于艺婉)继熊猫手机变阵后,南京又一个通讯企业出事了。用南京当地人的话说:"南京只有熊猫和南芝两家移动通讯公司,现在他们都完了。"

  成立于2000年6月的南京普天王芝通信有限公司(简称南芝)日前完成了一笔股份转让:日本东芝公司在合资公司南芝中33%的股份已悉数转让给股东之一的南京普天,于是后者的股份从原来的34%升至67%,另外33%的股份由香港王氏持有。至此,日本东芝在中国的手机征途偃旗息鼓。其实,去年4月初就曾传出东芝因在华手机业务严重亏损而欲罢手的消息。

  在很多人看来,日本管理人员多造成的成本过高以及本地化进程太慢是拖累南芝这家CDMA手机企业的致命伤,然而,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这两个因素还太表象。

  "首先,由中日共建的管理层经营理念不同,双方很难达成共识,业务推进的难度可想而知。"该知情人士说,"另外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营销模式问题,中国普天这只无形的手要求南芝将其手机产品交与完全没有经验的上海普天经销。"

  事情要追溯到2003年初,南芝的T618X手机不但是一款明星手机还曾被中国联通大批量集中采购。中国普天当时的最高领导欧阳仲谋正在贯彻自己的机器自己消化的方针,所以,一定要是普天集团内部的企业经销T618X这款手机。于是,蜂星通讯等几家极具盛名的经销商都被拒之门外。

  T618X本来是想授权给普天旗下普天太力这家有通讯产品经销经验的公司,但因后者分而制之在全国没有一个整合公司,所以,专门成立了一家上海普天公司来做经销。"这家公司先扒一层皮,然后再转手给普天太力和其它经销商。"该知情人士说。

  据该知情人士介绍,这家没有销售经验也没有销售网络的上海普天公司在经营上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也就注定了南芝今天的败局。"这家公司应该已经不存在了。经他们手的T618X有6万台左右,当时,我们估算他们每台获利大概400元。"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南芝已从今年开始全部停产。从T618X开始,南芝开始一条生产线运作,而这条线上的近300名工人将面临失业。昔日的明星黯然陨落。

  其实,南芝的倒下已经是后来者,熊猫移动堪称南京通讯企业塌方的始作俑者。目前,南京熊猫已经从熊猫移动彻底抽身,前者在熊猫移动51%的股份已经转给南京唯特公司用以抵债。随后,就有媒体报道称,唯特公司的负债率已过80%,自身难保的唯特公司哪什么拯救资金链已经断裂的熊猫移动?

  南京当地人的说法更让人心灰意冷,"我们南京人都知道唯特就是一家皮包公司,现在它却摇身变成熊猫移动的大股东,看来,熊猫手机也走到末路了。"(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