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欲掏10亿元巨资 三年内搭建全国服务网
发布时间:2006-10-14 8:44:02   收集提供:gaoqian

  “服务”是连锁商业惟一的产品。在家电价格战的残酷竞争下,这句话正被越来越多的商业企业奉为“箴言”。

  昨天,全国家电连锁巨头苏宁电器召开全国视频会议,宣布了其升级服务产业的战略规划——三年内在全国建成500个服务网点、30个客服中心、15个物流基地。

  尽管没有透露投入金额,但是以目前调研的结果:建立一个物流基地投入5000万元左右,一个客服中心投入500万元左右,一个服务网点投入30万至80万元来看,苏宁在未来三年中,将至少为此投入10亿元巨资。一旦这张“大网”织成,消费者的服务要求将在一小时内得到满足。而对于苏宁来说,则相当于再打造出一个和商业连锁并驾齐驱的服务产业。

  昨天,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亲自主持会议,显示出集团对这一计划的重视程度。

  据孙为民介绍,根据苏宁的规划,服务网点建成后将与连锁店形成配比关系。在每30万到50万人口的地区,苏宁至少建立一家普通店。与店面建设相配套的是,在5公里半径、约半小时自行车车程内将建立一个售后服务网点。这意味着,以后在苏宁的连锁体系中,服务网点的数量将多于门店的数量。

  “事实上,在目前产品单价1500元的水平下,消费者对于50元以内的价格差别已经不敏感了,但对商家来说,这已经是难以承受的天文数字。”孙为民表示,在价格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服务”已经从上个世纪的奢侈品成为今天商业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苏宁服务体系的收入来源有两个方面。在用户购买商品的'三包'期内,苏宁代替生产商直接为顾客提供配送、安装、维修服务,从生产商那里获取服务报酬。'三包'期外,则直接从用户那里获得收益。此外,苏宁还可以提供服务型增值销售,例如国外家电流通企业普遍实施的有偿家电回收服务,为供应商提供第三方物流和售后托管服务等等。”据孙为民介绍,目前,苏宁售后服务每年为公司提供上千万元的利润,随着服务平台升级、服务能力增强,服务在增收节支方面的价值会越来越大。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