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IP网多业务承载需求
发布时间:2006-10-14 8:04:05   收集提供:gaoqian
黄建忠


  传统IP网络多业务承载存在的问题

  虽然,无论是从最终用户还是从运营商角度看,都希望有一个能够承载包括视频、多媒体、实时通信在内的多业务承载网,以满足低成本、多业务的通信要求。但是,目前的传统IP网络却无力承担这个重任。传统IP网络在电信级的服务需求出现了种种问题:

  1)质量问题

  传统的IP网络是一个逐包转发的网络,是一个只识别包,不识别包间关系,也就不识别业务的网络。而服务质量是从业务层面来衡量的,从而传统的IP网络无法解决业务的服务质量问题。

  2)安全性和可信任性  由于目前的IP网络基本是无序和少管理的网络,目前不少人,包括IP领域的部分专家也认为IP网是一个不安全的网,用于一般的信息检索是很好的,但不能用于加载重要的业务数据,不能用来承载重要的商用业务网;电信业务网不敢用公众IP网来承载,甚至大型企业网的业务数据都不敢加载到企业公用IP网上去。

  3)可运营、可管理 Internet的主旨是提供传输服务,无QoS保证,无售后服务保证,安全问题也是由用户自行解决。因而,传统的IP网络,还不具备传统电信网络提供电信业务服务时应该要求的可管理性、可运营和可维护性。

  IP网承载的业务

  IP网上承载的业务可以区分为两大类别:一类是不需要严格QoS保障的Internet业务;另一类是需要严格保障的电信业务。IP网对这两大业务类别区别对待,并在承载网中相互隔离。

  对于不需要严格QoS保障的Internet业务,如WWW浏览、电子邮件、小文件传送等应用,传统的IP网络非常适合处理这类业务。IP网就采用传统的IP网络处理方式,尽力而为的传送,并不这些业务进行QoS、安全、管理等方面的保障,也不需要对这些业务进行统计、计费等处理。   对需要严格保障的电信业务,如IP网络电话、视频电话、IP电视、视像会议、VOD点播、流媒体广播、视像监视、协同工作等业务。IP网采用多种方式严格保障这类业务端到端的严格的QoS,并对这类业务保障其安全性、可管理性。

  IP网为多业务提供严格的QoS保证  IP网借鉴电信运营理念,引入资源管理器等少量新的部件,建成新一代IP承载网,完全支持所有需要服务质量保证的电信业务。

  a)对承载网资源实时准确的掌握  对承载网资源的准确实时把握,有例于业务的调度和安排,是业务严格的QoS保障的必要条件。IP网通过引入资源管理器作为承载控制层,负责管理和维护逻辑承载层的网络资源和拓扑结构信息,并和业务控制层合作,为需求严格QoS保障的电信业务建立符合要求的端到端承载通路。

  b)承载网识别电信业务

  如果承载网按照包转发模式转发业务,而不去识别业务,也就无法把业务安排到符合QoS要求的业务通道上。IP电信网在业务控制层的帮助下,承载网去识别电信业务,并根据识别出的不同的业务,转发到不同的业务通道上。从而也成为保障业务的QoS的关键一环。

  c)会话接纳控制(CAC)机制  IP网在对承载网络资源有了准确了解,并识别出电信业务的基础上,还借鉴传统电信运营网络经验,引入了会话接纳控制机制。会话接纳控制机制是根据当前承载网剩余的网络资源,判断对新申请的业务请求是否接纳的一种业务控制机制,它保障了承载网中资源不会过度使用,从而使已经接纳的业务的服务质量不受冲击。

  d)带宽管理(CAR)机制

  有了对承载网络资源的准确了解,也能够对电信业务进行识别,并且执行了CAC机制,还不足够完全保障业务的服务质量,IP网还实现了一套带宽管理机制。带宽管理机制在对业务识别的基础上,严格控制已接纳业务对资源的使用,防止已接纳业务超标准使用承载网资源,从而避免业务造成资源的争夺,保障网络资源的合理使用。CAR机制合同上面提到的方法,共同保障的IP网上所承载的各种电信业务的服务质量。

  IP网怎样保证多业务的安全

  IP网是区分不需要严格QoS保障的Internet业务和需要严格保障的电信业务两大业务类别的,并对两大业务类别区别对待,在承载网中隔离传送的。IP网通过在边缘设备上做流分类,来识别Internet业务和电信业务,流分类表是动态严格受承载网资源管理器和业务层的控制。如果用户不向网络业务平台申请业务,在边缘设备上就不可能有流分类表项,用户发出的数据包只能按照Internet的Native IP的方式进行处理,所以Internet业务永远不可能流窜到IP网上来,IP网数据平面是安全的。

  IP网的承载网通过区分电信业务与普通Internet业务,通过资源隔离和控制,防止电信业务被盗用和恶意攻击,从而保证电信业务在承载网的安全传送。

  为IP网络运营提供良好支撑

  多业务运营支撑首先体现在对多业务的良好网络规划上。IP网可以按照每种业务,分别进行业务规划,按照各自业务模型,规划网络拓扑和带宽资源。多业务分别规划后,叠加在一起就成为整个网络的业务规划。

  多业务运营支撑其次体现在对多业务的灵活网络修改上。由于IP网完善的多业务统计,在业务开展一段时间后,可以根据各种业务实际的业务模型,灵活方便地调整业务规划和网络资源。

  多业务运营支撑再次体现在对多业务的快速部署和开展上。IP网只对部分网络设备提出了新的要求,其它核心网络设备只需支持MPLS协议。设备要求不苛刻,不需要全网的设备改造和协议更新,还可以依照城域网为单位逐步实施。

  多业务运营支撑最后体现在对多业务的良好BSS/OSS支撑系统上。IP网具备对业务的良好网络管理和业务管理,针对业务的配置、统计、计费和监控,为运营商的业务运营提供良好帮助。


----《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