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以联想控股造车 杨元庆收缩集团业务
发布时间:2006-10-14 8:59:39   收集提供:gaoqian

  当联想集团从多元化向专业化收缩之时,联想控股却走向了一条相反道路。联想控股重组济南汽车配件厂为此作了注解。

昨天,记者联系济南汽车配件厂时,该办公室的一位成员还是透露确实与联想控股谈过,并且表示,目前结果尚不确定。同是联想品牌,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做的是减法,而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却做起了加法。

  “现在联想集团以二元化战略为主。”联想内部人士称。PC与手机是杨元庆做完减法后剩下的两块业务,而PC更与联想集团的“生命”息息相关。“联想集团的多元化以IT为主。”联想内部人士对记者分析,以17.5亿元的巨额资金收购IBM全球PC业务的举动,更是明确了其专注PC的雄心壮志。

  作为联想集团的母公司———联想控股则反其道而行之。该公司是联想集团与神州数码分家后的产物,定位于一家非相关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目前业务已涉及IT、风险投资、房地产等产业,投资控股的企业包括: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联想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融科智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弘毅投资顾问公司等五家公司。

  IDC副总裁万宁称:“作为靠资本运作的联想控股来说,进入任何领域没必要惊讶。关键是如何进入汽车领域?进入到什么程度?”

  “联想控股的多元化与联想集团所做的多元化不同。”联想控股相关人士对记者称,2001年6月,柳传志将加法做出了“融科智地”,专攻写字楼开发。2003年起,该公司斥资20亿元先后在重庆、武汉、长沙、北京4个城市取得了200多万平方米土地的开发权,涉足住宅开发。

  “不过从目前来看,尽管汽车确实是利润增长点比较高的产业,但许多民营企业进入汽车的结果并不太理想。”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