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劳伦斯.潘游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
发布时间:2006-10-14 9:00:04   收集提供:gaoqian

  纳斯达克新任中国首席代表劳伦斯.潘昨天首次在媒体面前亮相,他的任务是游说更多的中国优秀企业去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市场上市。他向记者表示,迄今为止,已有18家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总市值高达93亿美元。

  劳伦斯.潘承诺要加大纳斯达克在中国的实质性推介力度,帮助更多中国企业到美国融资。实际上,两年来,中国高科技公司赶赴纳斯达克的热情持续高涨。至少有两家公司目前已进入上市的冲刺阶段,它们分别是中国最大通用软件商金山与中国最大搜索引擎公司百度。

  劳伦斯.潘的使命

  让中国国有银行到纳斯达克上市

  记者惊讶地发现,纳斯达克与纽约证券交易所抢夺客户的竞争,在中国已完全表面化。在昨天的见面会上,工作人员一上来先向记者派发宣传小册子,其中罗列着大量数据与图表,以证明与纽约证交所相比,纳斯达克市场是多么成功,交易费用是多么划算。打压纽交所同行的同时,劳伦斯.潘还不忘提醒记者,企业去纳斯达克市场融资,其交易价格一般比香港股票交易所要高出20%,更能达到融资目的。

  确实,纳斯达克已成为全球企业IPO的大本营,去年有137家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而在纽交所上市的只有51家,在美国证交所上市的是6家。但具体到中国市场,纳斯达克几年来拉拢到的中国公司,近九成是网易、盛大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并清一色是成长型企业,融资规模有限。

  纳斯达克总部如今试图在中国淡化自己的高科技股票市场的形象,重点是游说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到他们那里上市融资。过去几年,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银行等国字头企业都选择了在纽交所上市,这让纳斯达克方面颇为惋惜。

  据悉,劳伦斯.潘目前的使命首先是争取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奔赴纳斯达克,最起码是弥补上中国国有企业在纳斯达克“零上市”的缺憾。纳斯达克高管显然希望潘首代能比以前的黄华国首代更有作为,并为潘投入了更多的资源——北京代表处很快将正式成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