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M优化有新招
发布时间:2006-10-14 4:09:43   收集提供:gaoqian
曾迎之


  在最早的光通迅中,一条光纤仅设计给一个特定波长的光传递,波长的利用率很低。同时,DWDM也面对可量测性上的挑战。当今快速增长的波长方面的应用和发展,需要我们对现有网络进行改造和再设计,需要对传统的DWDM终端设备进行扩容。但是最后,因为缺乏监控和错误隔离,在操作维护上的开销将明显增加。

  基于SONET存储的复用设备能够有效地提高DWDM系统的工作效率和可量测性,并能降低运作开销。使用的技术可以将光纤信道、光纤通道连接FICON、吉比特以太网连接和企业级系统连接ESCON等直接转换成比较灵活的、适于在DWDM系统内进行传输的SONET载荷。

  许多企业的存储应用都需要很高的数据传输率,一条光纤信道连接可以提供100M的传输性能,应用中通常需要略低于这个标准的传输速率。一条光纤信道的远距离同步复制通常需要10Mbyte/s到30Mbyte/s的输入/输出带宽。纯DWDM设备则能为每条信道提供大约250Mbyte/s的速率。通常情况下,可以把整个波长分配到每条信道上而不用考虑吞吐需求,工作效率一般介于4%到12%之间。

  基于SONET存储的密集波分复用器可以将波长在多重存储连接之间进行细分,并可以将具体数量的带宽针对具体的应用分配到每条连接上。

  DWDM用户现在可以将最大信道数目从32条增加到256条,或者减少所需信道的数量。与之对应的是每条存储连接开销的减少和在一个城域网内传输每兆字节数据所需费用的降低。公司可以通过在同一条城域网信道上组合传输多路存储应用的数据来达到节省开销的目的。

  基于SONET存储的密集波分复用器适用于不便使用隐藏光纤的地方,而且是通过服务提供网络进行连接的最佳方式。城域网,如DS-3,可以被用来对一个单一的10Mbyte/s速率应用服务进行远程扩展。如果想对一个单一的30Mbyte/s速率应用服务进行远程扩展,则可以采用OS-3。

  基于SONET存储的密集波分复用器还有助于确保网络的畅通和清洁。随着DWDM设备的增添,内嵌扩大光能的控制都需要进行改进以支持更多的信道,这也必然导致复杂度和开销的增大。基于SONET存储的密集波分复用技术能降低信道数量,从而有助于降低光纤层复杂度。

  基于SONET存储的密集波分复用器可以在SONET先进性能的体现中提供更为可靠的网络存储性能、可视化程度以及控制性能。

  DWDM的协议独立性给用户提供了更灵活的选择,但是缺乏必要的监控和错误隔离。基于SONET存储的技术可以提供等同的灵活度,同时还可以完成下面一些工作,方便用户观察流量;监控包的生存,了解真实的I/O速率和利用率,快速地定位网络中的出错部分并及时隔离。

  密集波分复用器的应用有助于企业更好地管理服务级别,提高网络工作效率以及降低开销。



基于SONET存储的密集波分复用器工作原理



----《中国计算机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