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电源维护经验二则
发布时间:2006-10-14 7:52:02   收集提供:gaoqian
  1、快速鉴别小型单相电源变压器质量的方法

  鉴别小型电源变压器质量除检查电压准确度和绝缘性能之外,还需要知道它的效率、负载率、发热量等。下面介绍只测两个参数便可推知其基本质量情况的方法。

  (1)空载电流的测定。变压器空载电流是指初级接额定电压,次级完全空载测得的初级电流。它与进线电压的乘积则为空载损耗,也就是指变压器的铁芯损耗。它是铁芯在交流磁场中涡流损耗和磁滞损耗之和(注:空载电阻损耗和附加损耗太小时,可略去不计)。因此,变压器空载电流越小,表明铁芯的质量越好,结构与安培匝数设计非常合理。这种情况下,一般认为空载电流的大小也就是反映铁损的大小。小于10W的变压器,空载电流约7MA~15MA;100W变压器,空载电流约为30MA~60MA之间,可认为正常。铁损较大的变压器,发热量必然大,如果是因安培匝数设计不合理,其空载电流会大增,结果造成温升增大,有损寿命。一般环型变压器的空载电流应低于普通插片式变压器的空载电流。

  (2)铜损的测定。变压器铜损是指初、次级导线的直流电阻造成的损耗(P铜=I2R)。因此,测定铜损只需将变压器加上额定电流即可测出。测试方法如下:首先将变压器次级线圈两端直接短路(有几组短路几组),再将变压器初级串入交流电流表,与0~250V的调压器相连,并接入市电。调节变压器由0增至使电流表读数为变压器的额定电流(如200VA变压器,额定电流为0.9A),用万用表测出此时变压器初级电压,将此电压乘上变压器额定电流即为铜损(测量铜损时间要短,否则会损坏变压器)。由于次级短路,变压器初级上的电压必然很低。这样,铁芯的磁通量极小,铁损也极小,可以忽略。故测出的电功率是很精确的。在这项测试中,损耗越小,漆包线的电阻值也越小,这种变压器的负载率也必然大。正常情况下,500W的变压器铁损和铜损之和应小于45W。随着变压器容量减小,其员耗相应增大,因而小型变压器的铜损大于铁损。

  从以上测定可知,小型变压器的空载损耗和短路损耗越小,则质量越好,工作时温升也越低,并且有很好的负载率。

  2、如何正确调节柴油机供、喷油提前角

  (1)什么是供油、喷油提前角。供油提前角是指喷油泵出口处刚开始冒油时,汽缸内活塞距离压缩冲程上止点前的曲轴转角。喷油提前角是指喷油器的喷油嘴刚开始喷油时,汽缸内活塞距离压缩冲程上止点前的油轴转角。

  (2)供、喷油提前角调错的危害。调整时,如果把供油提前角错当做喷油提前角,会使喷油提前角过大,而把喷油提前角错当做供油提前角又会使供油提前角变小。供、喷油提前角过大或过小,即供、喷油时间过早或过晚,对柴油机都是有害的。供油时间过早,活塞离汽缸压缩冲程上止点还远时就开始喷油,这时由于气缸内的压力和温度都较低,使着火时间延长,造成柴油机不易启动,曲轴易反转,产生敲缸,柴油机功率下降,排气管冒黑烟并增加机件早期磨损。而供油时间过晚,由于燃烧是在工作冲程活塞已经下行之后进行,也会使柴油机功率下降,燃油油耗率增加,机体过热,冷却水箱沸腾。因此,在柴油机维护中应特别重视对供、喷油提前角的检查调整。

  (3)正确调节供、喷油提前角。供、喷油提前角,两者虽然都表征柴油机供油系统,向汽缸喷射柴油的时间,调节方法也一样(调节了一个即调节了另一个),但检查方法不同,角度也不同。检查时,供油提前角的目力观察点在喷油泵出口处,而喷油提前角的目力观察点在喷油器的喷油嘴。喷油器向汽缸喷油的时刻要比喷油泵向高压油管开始供油的时刻晚些,一般相差8°左右。例如6160A柴油机的供油提前角是28°~30°;喷油提前角是20°~22°。实际维护中,判断供、喷油时间的迟早,通常都是检查供油提前角,这样做操作方便且准确。而且知道喷油提前角,只要从供油提前角中减去8°即可。一般各种类型柴油机的供、喷油提前角范围为10°~35°,这在厂家说明书中都可查到。

摘自《国际电源商情》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