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TP网络优化三步走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33   收集提供:gaoqian
刘琦
  MSTP,是现在最热门的城域网应用方案,但却非唯一的技术,是以能满足自己业务为主的前提出现的。已建的MSTP平台存在很多问题,如厂家的协议互通等方面,如果单考虑确保传输的通畅,还达不到采用MSTP平台的初衷,并将成为一项过渡品。日前记者带着怎样优化现有MSTP网络的问题采访到信息产业部传输研究所总工邓忠礼,他对现有的MSTP网络的优化提出了几种考虑:

  网络优化方案一:重在有长远打算

  邓工认为,网络优化前首先要有长远打算。如果运营商要进行网络优化,首要任务即要搞清有多少网络资源和网络资源的分布情况。先前的过度建设留下庞大网络资源并未得到应有的回报,而拆分后的运营商家大业大,不断敷设新网,人力物力成本过高。因此这个过程,按邓工的话“至少要有3-5年的时间。”据调查我国各类电信运营商对SDH的总投资在2000亿左右,但是利用率不高。以发达的沿海地区为例利用率仅仅为30%-40%,西部的情况更差。基于SDH的MSTP平台在我国不同地区的部署情况就迥异,对设备要求就各有不同,应掌握“并非超前的就是最好的,最适宜的才是最好的”。邓工提醒运营商:在优化已应用的20%资源的同时,应不断挖潜剩余80%的资源是比扩大资源使用度的良方。对运营商来说,如果在了解网络资源的前提下,进行长远的投资,网络叠加使用,部署周密,现有资源足够使用。

  网络优化方案二:完善数据网的标准化程度

  尽管MSTP的标准出台了,但是对作为承载多业务的MSTP也必须兼顾数据网的标准,而实际上数据网的标准化程度不够高。这就需要我国在数据网的标准方面,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以期完善MSTP在数据网方面满足需求。

  网络优化方案三:以智能化降低复杂度

  如何来评判一个好的网络?效率高,网络打不烂,质量好,具可靠性,但这些不是全部。

  对于优化承载各种数据的传输平台MSTP来说,各设备厂商纷纷在网络中通过智能化来解决网络的复杂度。智能化使城域网的业务的调配就变得更加灵活;网络运营商可以提供更多类型的业务服务;提供更多类型的保护恢复机制;针对不同种类的业务级别,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等级等等。大大方便和丰富了网络运营商的业务扩展和运营,符合下一代网络以业务驱动为特征的网络要求。基于SDH的MSTP是指在SDH的平台上,同时实现TDM、ATM、以太网等业务的接入处理和传送,提供统一网管的多业务节点设备,因此在优化MSTP的进程中,提高设备的智能化是优化整个网络的根本。

----《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