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产业化悬疑
发布时间:2006-10-14 8:51:22   收集提供:gaoqian

  3月20日,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表示,为推动数字电视整体平移的进度,今年将把投资增加到1.2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和广电总局签订的《开发性金融合作框架协议》中规定,国家开发银行在2010年之前将每年提供100亿元以上的贷款,力推有线电视数字化。

  在青岛模式、佛山模式以及杭州模式的引领下,参加本届CCBN展的众多地方广电运营商分别被要求在年底前完成数量不等的整体平移任务。广电总局给北京定下的任务是在2005年发展50万户家庭,到2007年要实现370万户家庭的模拟电视数字化。目前已经发展了10万户的佛山,2005年的任务是实现60万户。而已经成功实现整体转换的青岛,目前也正以每天2000户的速度继续推进。

  2005年,应是当之无愧的数字化年。然而,专家指出,仍未解决的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及有待开发的数字电视成功的商用模式,将会成为数字电视发展进程中的两只“拦路虎”。

  “标准不确定,加上没有成功的可供复制的商用模式,数字电视将难以落地生根。”一位专家告诉记者。

  标准融合再拖下去无异于自杀

  在3月20日的CCBN开幕式上,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高级顾问章之俭透露,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已经基本确定由上海交大、清华大学和广播科学研究院三家提供的方案进行融合,而标准的融合已经进入最后调试阶段。

  此前,国家发改委高新司副司长许勤表示,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制定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一位参加过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评审的专家组成员告诉记者:“如果6个月内地面传输标准仍不出台的话,这一标准将有边缘化的危险。”这位专家向记者打比方说:“这就像两家在抢一块蛋糕,而在争到手之前蛋糕‘叭’地一声掉在地上,谁也吃不成了。”

  数字电视主要有有线、卫星、无线三种传输方式,与之相对应的,其传输标准也有三种。据广电总局广科院院长马炬介绍,目前我国数字电视卫星传输标准已经由广电总局将DVB-S确定为行业标准,有线传送标准采用DVB-C 标准也已上报,等待批复成为行业标准,惟独最重要的地面传输标准迟迟未能决定。

  从2001年10月到2002年年底,在经过多次测试和评比后,清华大学的DMB-T和上海交大的ADTB-T方案成为我国地面数字电视广播传输标准中的主要候选方案。此外还包括广播科学研究院的CDTB-T方案。上海交大的方案基于单载波技术,而清华和广科院的方案则采用多载波技术。

  2003年底,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牵头,成立了数字电视联合工作组,对清华大学和上海交大的方案开始融合。由于单载波和多载波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技术,加之种种非技术因素,使标准的融合一度缓慢。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