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宽带IP网络技术演进的三个阶段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15   收集提供:gaoqian
黄明泰

  随着带宽需求的高速成长,宽带IP网络的技术也不断的进步,其演进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代表着不同技术平台的发展进程,包括在IP传输平台上,高速SONET/SDH,10GE的发展;包括在光网络传输平台上,密集波分复用(DWDM)技术与ATM,SONET/SDH,GE,10GE甚至FiberChannel的整合方案;包括在IP控制平台上,MPLS标记交换技术与IP路由的结合使IP网络更加智能化,这些发展对宽带IP网络的基础建设将发生结构性的影响。

  第一阶段的发展集中在高速网络的技术与方案,包括现有的OC-48(2.5千兆)SONET/SDH或千兆以太网(GE)技术或OC-48捆绑(Trunking)技术或千兆捆绑技术;以及未来的OC-192(万兆)SONET/SDH或以太网(10GE)的技术。

  第二阶段的发展集中在光网络的技术与方案。

  特别是密集波分复用(DWDM)技术的发展。就技术角度来看,当IP传输技术发展到万兆的程度(OC-192或10GE),即使采用万兆捆绑技术(10G ETrunking),短期内,高速IP传输技术也很难再有技术突破,光网络技术的发展则不受限制。因此透过光网络技术令宽带网络继续提出最可行的解决方案。密集波分复用(DWDM)技术具备将传统ATM或SONET/SDH或千兆万兆以太网等数据网络或FiberChannel存储网络等多种服务透过波分复用技术整合到光纤骨干中提供每对光纤160Gbps或每对光纤10,000Gbps的带宽,从而以更经济的方式提供大量的带宽,以更有效率的方式使用光纤资源,使得宽带IP网络的带宽可以提升到Tera-Bit的水平。DWDM因为与以太网或SONET SDH网有很好的的互连能力,又可以简易、快速地配置,对既有网络结构不会造成太大的变动,因此采用Ethernet over DWDM或SONET/SDH over DWDM以提供高万兆的宽带连接,对大部分运营商来说DWDM+宽带IP可以说是一个既快又经济的解决方案。

  第三阶段的发展集中在IP控制平台上,特别是MPLS发展。

  骨干网络可以透过MPLS的流量工程将流量放到有带宽的路径,从而有效利用骨干带宽,同时也提供服务质量的保证;城域网核心和城域网接入可以透过MPLS VPN功能提供更容易管理,更具有扩展的VPN服务。将MPLS整合到宽带IP网络或整合到宽带IP网络+光网络解决方案中,可以使运营商更有效率的使用骨干网带宽,同时提供更多可以发展的VPN服务。

  宽带IP网络与光网络完美整合两个平台的最佳技术

  带宽的需求不断增加,运营商必需在有限的光纤资源下以更快的速度、更有效率、更低成本、更有竞争力的条件下提供更充分的带宽,因此只能IP+光网络两种技术完美结合,才能满足这些挑战。

  运营商可以分不同阶段将其宽带IP网络分阶段与光网络整合。第一阶段,将光网络与广域网(WAN)结合,提供简单且易于管理的骨干网络,提供高扩展度、低成本的宽带广域网骨干网络;第二阶段,将光网络与城域网核心结合,将宽带由骨干延伸到城域网,提供更多低成本的带宽。第三阶段将光网络与城域网接入结合,将宽带再次延伸到城域网络边缘。透过阶段性的整合,运营商将可以建设一个从上而下的IP+光网络的完美结合。

摘自《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