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操作系统13则应用技巧
发布时间:2006-10-14 8:58:18   收集提供:gaoqian

  虽然Windows操作系统的使用已经可以用傻瓜化来形容了,但是快速、方便使用系统是我们永远追求的目标,在本文中我们就介绍一些能让Windows快速、方便的使用技巧。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1、删除Windows下不让删除的文件

  有时想删除某个文件,系统会告诉无法删除,换到DOS下或是安全模式虽然可以删除,但是有点麻烦。这时可以用鼠标右键点击回收站,选择“属性”将“回收站的最大空间”设为0%,确定后,再支删除刚才删不了的文件,一般就可以了。

  2、让Windows2000/XP定时自动关机

  自动关机是个很实用的功能,但是Windows本身似乎没有这种功能,那么能不能不用一些额外和程序而让Windows 2000/XP自动关机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Windows XP的系统目录windowssystem32中有一个shutdown.exe文件,它就是Windows自带的一个关机程序。

  如果想让Windows 2000也实现同样的效果,可以把shutdown.exe复制到系统目录即可。我们来举个例子说明,如果你打算让你的电脑在AM1:00(凌晨1点)关机,点“开始”→“运行”,输入“ at 1:00shutdown -s”,到了凌晨1点电脑就会出现“系统关机”对话框,默认有30秒钟的倒计时并提示你保存工作。

  如果你想以倒计时的方式关机,可以输入“ shutdown.exe-s-t 6000”,表示6000秒后系统将自动关机。如果想取消的话,可以在运行中输入“shutdown -a”。此外输入“ shutdown -i ”,则可以打开设置自动关机对话框,对自动关机设置。如果还想获得更详细的参数信息可以通过运行 “shutdown -help”来获得。

  3、在Windows中输入国际音标

  在Windows中,并没有直接提供输入英语音标的功能,不过经过设置,是可以实现的。双击“控制面板”中的“字体”图标,检索是否存在有“YinBiaoNormal”这个字体,如果没有,可以从相应的磁盘或光盘中装入。方法很简单,只需将该字体的对应文件(yibn.ttf)复制到“C:windowsfonts”目录下。这样,以后在需要在Windows中输入音标,只要将字体切换为YinBiao,就可以直接利用键盘输入英语的国际音标。

  4、修改注册表备份记录数

  在系统不稳定的时候,需要修复注册表,但通常注册表数据库只有5个备份记录,如果备份超过5个时,新的备份文件就会覆盖旧的备份文件。但如果觉得5个不够多的话,也可以将“Windows注册表检查程序”的备份文件个数最多设置为99个。

  选择“开始”→“运行”并输入“scanreg.ini”,这时会开启记事本并打开这个文件。之后,找到“MaxBackupCopies=5”这行,修改“5”为你想要的值,改完后保存关闭即可。

  不过,多不一定就好,5个备份文件大概会吃掉2MB到5MB的空间。建议保留10个以下备份即可,其实对大部分的紧急情况而言,这些备份文件已足够保护计算机了。

  5、隐藏“我的电脑”

  要隐藏桌面上的“我的电脑”图标,可以用下面的方法:在“开始”→“运行”中输入regedit,打开注册表编辑器,展开注册表到HKEY_CLASSES_ROOTCLSID{20D04FE0-3AEA-1069-A2D8-08002B30309D}下,新建一个主键“ShellFolder”,然后在右边的窗口新建一个二进制值“attributes”,其键值改为“ff ff ff ff”,关闭注册表。重新启动电脑,当桌面再次出现时,会发现“我的电脑”不见了!要恢复显示,删掉“ShellFolder”主键即可!

  6、快速操作桌面

  运行桌面上的程序一定要在桌面上点击图标或文件夹,可是常常会被窗口屏蔽着,这时候可以在“开始”的“运行”中(同时按住Win+R键),键入一个点“.”,回车以后就会弹出桌面的文件夹。

  7、巧妙复制烂碟

  平时可能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在复制一张VCD时,往往到了最后关头,系统提示“无法读取指定设备”,简直是气死人!没关系,这时候千万别按确定,立即按下“reset”键重起电脑,进入系统后使用磁盘扫描程序检查硬盘,会发现几百兆的丢失文件,将其保存,把扩展名改为mpg,这就是刚才复制的文件。

  8、同时搜索多个磁盘

  用“查找”命令在磁盘上查找文件时,一般只能选择一个磁盘进行搜索。其实,此时在单击“搜索”框后,可以直接在此框中键入所要搜索的磁盘符,并在盘符间以“;”分隔,比如键入“A:;C:;D:”,你就可以同时在多个磁盘搜索自己需要的文件了。为了进一步缩小搜索范围,还可以在“搜索”框中键入路径,比如在其中键入“C:\Tools;C:\Windows;D:\123”等。

  9、清除鼠标右键中的多余程序命令

  有些软件安装后会在鼠标右键命令菜单中添加自己的命令(如安装Winzip),但是这些命令我们不是每个都很需要,想删又不好删,就是卸载软件之后还可能停留在右键菜单中,烦啊!没关系,只要运行注册表编辑器打开HKET_CLASSES_ROOTDirectoryshell

  HKET_CLASSES_ROOThtmlfileshell.在其中找到不需要的命令键值,直接删除即可。
  10、解除Windows对系统文件夹的锁定

  我们在打开Windows目录,如Windowssystem或Windowssystem32等目录时,系统并不会直接打开该目录,而是给出一个警告信息,只有再单击“显示文件”才能打开目录,用久了会觉得很麻烦,好像Windows有点故弄玄虚。其实你只有在系统的查找命令中找到名为“Folder.htt"的文件,然后删除或移走就可以解决其系统文件夹的锁定。

  11、禁止使用reg文件

  为防止有人解除对注册表的限制,必须使.reg文件不能用系统默认的方式打开。方法如下:

  在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CLASSES.reg右边的窗口中更改"默认"值为"txtfile",再试试导入.reg文件,咦,怎么打开记事本了?

  12、利用Windows自带功能测试你的光驱性能

  在Windows中可以利用“附件”→“系统工具”→“系统信息”来测试光驱。在光驱中放入一张比较好的光盘,展开左侧窗口中的“组件”目录,接着展开“多媒体”目录,选中“CD-ROM”项,系统会自动进行测试,完毕后会显示测试结果,内容包括:厂商、名称、传送速度等数据。有几个光驱就显示几组数据。大家可以看看是否与说明书上标的接近(不过这个测试数据不是很准)

  13、让图标的色彩更鲜艳

  这个改动是用来确定图标的颜色深度的(16位或24位):选择HKEY_CURRENT_USER\Control\panel\desktop\windowmetrics主键,新建串值"shell icon bpp",然后双击它并输入16(16-bit)或24(24-bit)即可。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