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网络的生存性技术
发布时间:2006-10-14 3:54:42   收集提供:gaoqian
王健全 沈文粹 顾畹仪


  导读--本文从适应多层网络发展的需要,分析了WDM网络的分层关系,提出了两种多层网络的生存性方案,并提出了具体的实现方法。

  摘要 本文从适应多层网络发展的需要,分析了WDM网络的分层关系,提出了两种多层网络的生存性方案,并提出了具体的实现方法。

  关键词 生存性 P环 资源

  1 引言

  近年来,随着IP的爆炸性增长,IP Over ATM、IP Over SDH/SONET、IP Over WDM都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下一代Internet或基于IP的多媒体通信骨干网必将是这三种IP技术的混合体,是一个多协议光互联网。其中其核心骨干网将采用IP Over WDM技术,次骨干网及其边缘则采用IP Over SDH/SONET和IP Over ATM技术。但由于IP over WDM具有IP over ATM和IP over SONET无可比拟的体系简单直接、网络设备少、网管复杂性小、额外开销低、延时小、传输效率最高等特点。IP OVER ATM和IP OVER SDH/SONET最终都将发展为IP OVER WDM。

  IP OVER WDM技术将对现有电信网络产生深刻的影响,将使现有的三个网络:计算机网、电信网和CATV网走向融合,以IP OVER WDM技术为基础的“统一网络”已成为电信网络发展的大趋势。基于IP技术的网络正在把话音、数据和视频传送结合在一起在WDM网中传输,成为各国信息基础设施的基础。全球正在进入一个新“统一网络”的时代。

  多层网络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新的课题,多层网络的生存性协调技术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课题,我们知道,在IP、ATM、SDH和WDM各自的网络中,都有各自的生存性技术,但是在IP over WHAT网络中,采用何种生存性技术来保证整个网络的生存性呢?本文将研究这个问题并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摘自 光纤在线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