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源设备监控软件的开发
发布时间:2006-10-14 7:52:22   收集提供:gaoqian
江苏常州市信宝电源厂计算中心 欧阳敏

  电源设备作为其他电子仪器设备的心脏,其可靠性直接决定了与之关联仪器设备的寿命,因而现代电子、通信等行业对电源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电源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及监控软件功能的日益强大便是顺应这一要求的产物。目前,已有相当一部分国家或行业标准对电源设备的智能化提出了要求,如原邮电部《通信设备进网质量认证文件汇编--检验实施细则》中就明确对通信用交流稳压器、高频开关电源、逆变设备及不间断电源(U PS)等提出了"三遥"(遥信、遥测、遥控)及配套软件的要求。本文以UPS设备为例,讨论监控软件的设计和开发。

  电源设备与计算机的通信 实现电源设备与计算机的通信,首先要确定通信协议。可采用符合国际标准的RS-23 2或RS-485/422等接口,也可自行确定通信协议。

  具体实现途径有两条:

  ·电源内部输出标准接口信号,经通用9针或25针式线缆与计算机串口或并口连接;

  · 电源内部输出非标准 化接口信号,经外置转换设备(或制作特殊线缆)与计算机串或并口连接。这种方式的连接图如下: 图1



   UPS通过DB-9插头输出下列控制信号: 有市电且UPS正常逆变时J1和J2全断开;市电中断UPS转由电池供电时J1闭合、J2断开 ;当放电到电池电压低时J1、J2全闭合;当出现故障时J1断开、J2闭合;6~7为UPS关断控制,6脚送高电平时将使光敏二极管导通送触发信号关断UPS。

  按上述要求设计制作完成后,即可针对计算机上与之相联的串口缓冲区数据变化情况进行监控软件开发。 软件界面及语言选择:

  为使设计出的电源监控软件能适应不同的操作系统并具备友好的人机界面,必须选择合适的程序设计工具,适宜的工具软件可大大缩短开发周期。DOS环境下一般选用C语言, Windows环境下则可选C++、VB、Delphi或者三种语言的适当组合。本文以Delphi 3.0设计工具、Windows 95操作平台为例。

  软件开发过程的核心

  电源监控软件开发的关键环节是如何实现计算机串并口与电源设备的通信(即计算机采集电源设备送出的状态信号,经分析处理后在终端上显示或发出控制信号送往电源设备 )。在Delphi中实现串口通信的方法有两种:

  ·对标准串行通信口编程并装入MSCOMM部件或利用API通信函数;

  ·对非标准串行口可用C++设计标准动态连接库(DLL)在 Delphi中调用或利用Delph i的内嵌宏汇编语言方式来进行硬件级编程。

  本文以Delphi 3.0中内嵌宏汇编方式实现UPS与计算机之间通信,但在Windows环境中使用汇编语言时,一定要考虑到不同硬件系统的兼容性。本文以PC/XT计算机为例,采用定时器定时检测UPS信号,根据串口检测值显示UPS运行状态,并与标准设定值进行比较,必要时以相应方式通知用户或关闭用户系统。

  API函数调用
  监控类软件一般都要涉及到API函数的调用,Delphi 3.0中对API函数的调用与内部函数几乎不分彼此,唯一的缺憾是不能支持全部API函数。Exit windowsex ()是本例中用到的重要API函数,主要用于UPS市电中断后预设备用时间结束或电池已欠压时安全地关闭操作系统。另一个重要的函数是模拟键盘自动输入的Keybd_event(),实现系统关闭前的自动保存文件及调用拨号程序拨号或连接网络前的自动输入口令等都要用到该函数。如自动关闭Windows 95系统前有文件未存盘,系统会询问用户是否保存,此时可在软件中设定永远回答"是",从而在无人值守情况下保障计算机数据不会丢失。还有一个函数是Winexec(),可调用操作系统提供的或第三方开发的软件来扩充自身软件功能,如当UPS故障时调用Windows 95操作系统提供的电话拨号程序拨打指定的寻呼机告知用户。

摘至《计算机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