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以太网:宽带城域网趋势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12   收集提供:gaoqian
段沁萍
  随着宽带网络技术的发展,基于IP的网络已从IP局域网(企业网)向宽带IP城域网发展,特别是从整个信息产业来讲,企业网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市场的趋势和潮流。那么,现阶段的企业网具备了什么特点,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日前,在宽带IP城域网领域拿到了一系列大单的北电网络(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石育智先生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石先生认为,企业网包括了非电信运营商之外的所有网络,企业网可细分为局域网、城域网及广域网。大部分的局域网都是用光把各个节点连接起来,而上网卡则都是以太网卡,因此确切地说,光+以太网,将是下一代IP城域网建设的发展趋势。

  他着重指出,伴随着全球信息化社会的进程,互联网经济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及地区,区域互联网经济格局正在形成,其特征表现在:通过整合现有的城市光纤资源,构建一个以宽带IP城域网络为骨干,以各大互联网运营商及社区网络为边际的本地互联网;在这一IP宽带网络运载平台上,将提供电子政务门户服务、企业局域网互联业务、基于多媒体的互动业务、Internet数据中心服务等,从而形成本地区的互联网经济服务平台;通过建立本地互联网交换中心,使互联网运营商网络能在本地实现汇接和交叉,进而实现更加有效的信息传递和共享。

  他特别强调,企业网的快速发展,不仅使带宽和流量迅速增加,同时,对网络的品质要求也像公网一样,已经非常高,同样需要构建灵活的网络以满足市场和客户的具体需求。因而,如何能把光和以太网结合起来,把带宽、多业务功能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成为城域网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从根本上说,光以太网是两项现有技术--以太网和光技术的结合与扩展,这使得光以太网既具备了以太网的便捷性,又具备了光网络的可靠性。  

  作为全球领先的电信及网络设备供应商,北电网络一直致力于建设高性能的下一代网络,且始终(也是惟一)保持了在公网和企业网两个市场并举发展的策略,特别是公司结合在光纤干线方面的领先优势以及专为城域网应用而设计的多业务光交换平台,推出了一系列的光以太网组件。如使用Passport 8600路由交换机和2000商业策略交换机的光以太网、在 OPTera Metro3000系列上使用OPTera分组边缘系统的弹性分组环光以太网、使用 OPTeraMetro5000系列的DWDM以太网、以及结合了上述各项的混合光以太网解决方案,成为构建数字城市核心网络的理想设备。

  事实上,大多数的客户在网络设计中,由于不同网络部分作用不同,因此会选择使用两个或3个组件来构建光以太网,石先生补充到,因为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需求,而北电网络光以太网的3个组件(RPR以太网、光纤以太网和DWDM以太网)即可提供这种灵活性。当然,这些光太网组件具备了非常高的可靠性和灵活性。这些可应用于公网和企业网的光以太网组件,既可以满足运营商的分组话音和网络存储等关键的高增值业务,也可以满足多类型的企业网络。  

  目前,北电网络的光以太网解决方案均已上市,并取得了一系列的辉煌业绩:在黑龙江、青岛等宽带IP城域网中,北电网络的Passport 8000 系列路由交换机通过千兆以太网组成了城域网骨干,为数万用户提供了以太网接入业务,而其 Passport 6400系列交换机则为华北电力集团构建了高性能的广域网。该网具有与语音网络的联网功能,易于接入,可实现语音、数据、视频等多种业务,其高效快捷的全方位网络管理,具有极高的可靠性、安全性,为华北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营提供了可靠的通信保障。在信息化南海的建设中,北电网络为其提供了全部的核心交换设备,提供了先进IP基础架构所需的高性能和可用性。特别是近期为成都信息港建设的IDC/IXC和DWDM Core Ring两期工程,全部的核心交换设备和解决方案均由北电提供。在DWDM的可靠传输平台上,建立 ID C / IX C 数据中心,为成都信息港提供了局域网、广域网、城域网接入在内的完整解决方案。在DWDM Core Ring项目上,北电专为城域网应用而设计的 OPTera Metro5200多业务平台,可在一对光纤上同时传输32个波长,每一个波长可载荷10GB以太网、155MB/622MB/2.5GBSDH等多种信号,其容量和业务种类可逐步扩展,极大地保护了客户的投资。此外,北电网络的 OPTera Metro5200多业务平台,还被应用于中国农业银行城域网项目,以及国家统计局、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工商银行等。  

  这些案例充分表明,光以太网络不仅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专用光纤费用,大大节约了网络建设成本,也正在改变着服务供应商及企业网络。光+以太网正在成为下一代IP城域网建设的主流。

本文选自:通信产业报 2002年05月09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