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公布去年投诉热点 手机位居黑榜首位
发布时间:2006-10-14 8:44:03   收集提供:gaoqian

  今年“3·15”的年主题定为“健康·维权”,目的是在保护消费者生命健康权、培养消费者生命健康消费意识的同时,充分维护消费者在各个方面的权利。

  据中国消协提供的有关资料表明,2004年全国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24229件,相比2003年上升了4.2%。在众多的投诉中,投诉量增长幅度最大的就是移动电话,增长了36.5%;计算机的投诉增长了18.2%,排名第四;而电视机、洗衣机的增幅也分别排名第九、第十,各增长了8.5%。而在对服务的投诉中,增幅最大的就是移动电话服务方面,增长了36.5%,对电信服务的投诉也增长了22.4%,位居第二。

  “在IT行业近两年来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之下,对IT行业的投诉一直是热点中的热点。”中消协有关人员预测,在未来两年中,这股热潮很有可能继续持续。

  移动电话投诉高居榜首

  据中消协公布的“2004年全国投诉情况汇总”显示,2004年移动电话的投诉占总投诉量的9.6%,意味着每十件投诉中就有一件是移动电话。消费者投诉最多的主要有以下一些问题。

  (一)质量问题占移动电话投诉总量的84.4%。自动关机、非正常关机、通话质量差、杂音、掉线、显示乱码、外壳破裂等现象的投诉最为严重。

  (二)经营者不履行法定义务的现象大量存在。一是消费者购买的手机在“三包”有效期内出现故障维修,经营者往往归咎于消费者使用不当。二是商家不愿承担退换货义务,或者将手机的质量问题说成是软件设计或网络问题。三是维修商故意不如实填写或少写维修记录,以此逃避“经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须更换新机”的规定。四是在送修的手机短期内无法修复的情况下不提供备用机。五是曲解“三包”有效期的概念,拒绝承担更换后 新手机的“三包”责任。六是擅自夸大手机使用功能或通过虚假广告宣传误导消费者。七是有的维修商不当场检测故障现象,暗中扩大手机损坏程度,以增加修理费或更换以旧充新的零配件。八是经营者促销时以“赠品”引诱消费者,一旦出现问题,则以“赠品”非卖品为借口拒不承担责任。

  (三)假冒、翻新手机充斥市场,售后服务极不规范。

  (四)政府认证的检测机构缺少,送检程序繁琐,费用高。

  短信市场尚需规范

  2004年,消费者对电信的投诉上升了22.4%,其中关于价格的投诉比2003年上升了44.9%。这其中包括大量消费者对短信息费用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首先,虽然信息产业部《关于规范短信息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已经施行,但由于短信息市场潜力巨大,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大大小小的短信服务商运用各种形式抢占市场。他们不惜以欺骗消费者,损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为代价。

  其次,消费者收到类似聊天的短信息,回复后就被定制了。有的消费者收到短信息没有回复,也被收取费用,甚至消费者从来没有定制或收到任何短信息,也被奇怪地收取了费用。到一定时间后,服务商往往不询问消费者是否继续使用,也不提醒消费者注意已经开始收费就自行继续定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