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光网络任重而道远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05   收集提供:gaoqian
刘琦
  智能光网的概念从一诞生起就开始了声势浩大的讨论和试验,当运营商正为网络中的多厂商网络互连互通而大伤脑筋时,智能光网的技术恰在此时让人看到了希望。

  众所周知,电信发展以数据业务必将超越话音业务的不可逆转之势向前演进。下一代网络的主角非全光网络(ASON)莫属。网络向着长距离,无光电再生方向发展,使全光网络成为可能。

  智能光网技术将使业务层(例如IP)和传送层(例如光层)能够融合,实现理想的协同工作,从而大规模降低建网的投入和运维成本。对运营商来说,如何把这些新技术与现有光传输网络平滑结合,既建立起新的网络结构,又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是运营商制胜的关键。

  智能光网络可以为服务层提供功能强大的、易于维护管理的低成本光网络。光网络层包括高效稳定的线路系统、光交换阵列和可调谐器件等功能模块,这些功能模块组合在一起就形成了可以提供灵活链路的光层网络,其中,高效稳定的线路系统能够为相距数千公里的两个城市之间提供兆比特级的全光数据通道,与传统的线路系统相比,该线路系统几乎没有电中继,所以这种线路系统具有易操作及成本低等优点。

  智能网的优点自不必说,但有一点必须正视,即由智能光网自身所决定的因素,给了网络很高的要求。向智能光网络的演进周期长,成本昂贵。如今传输网络的建设已初具规模,但是其运营水平还比较低。全光网络的智能化,节点一定要指配起来,亦就是说传输网络的运营水平还很低,大的调度站还没有完善起来智能网是全光网络的核心,其发展直接制约全光网络的发展进程。有数据表明,截至2005年前,全光的传输也不能成熟。光网络应用面临极大地挑战:首先,多媒体带宽和专线出租成为光网络发展的业务需求,光网络的发展驱动来自整个网络的信息化发展;其次,是网络的安全和管理问题面临同样的挑战;再次是如何快速提高电信运营的竞争力;最后控制成本是关键。

  智能光网络使光联网从静态走向自动交换的飞跃无法阻挡前进的步伐。

  纵观光网络业务的发展,从传统的SDH——MSP——RPR——光以太网,向提升数据业务方向演进成为必然的趋势。于是,有人提出了一些折衷的概念,对于多数运营公司,以基于SDH的多业务平台为主,以基于ATM的多业务平台为辅,适当加入ASON和智能网,并在边缘层使用光以太网。

  智能光网究竟在可预见的多少年内能够变成现实,现在谁也说不好,但是随着下一代网络,3G道路的蜿蜒前行,从现在部署,并作长远规划是明智之举。

摘自《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