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撇清旧账难解新压 更多希望寄在3C融合
发布时间:2006-10-14 8:51:23   收集提供:gaoqian

  大约10年前,浙江的沈先生以每股7元多的价格买进1万多股四川长虹(600839)股票,随后,在长虹涨到50多元时全部清仓,成就了百万富翁之梦。

  然而今天,四川长虹带给投资者的,似乎更多的是逃之不及的噩梦,去年同期还在8元多的股价,如今已经跌至不到4元了。几天前,四川长虹再次发布“撇旧账”公告称,将对存货计提减值准备金额预计11亿元左右。

  加上去年曾经公布的拟对美国进口商APEX公司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3.1亿美元左右、对南方证券委托国债投资余额计提减值准备1.828亿元等,四川长虹2004年度预计亏损37亿元左右。上市十多年,这是四川长虹首次报亏,而且亏损额度在家电业也是第一名。

  证券业人士认为,四川长虹此番用意在于弥补旧管理层遗留下来的财务黑洞,而这也是上市公司新旧管理层交替后的常规做法。

  尽管四川长虹公告表明,“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完全正常,公司生产经营快速向好”,然而巨额预亏报出,多数投资者仍然选择了用脚投票。对四川长虹而言,重拾投资者信心,是比整理财务状况更艰巨的任务。

  一个句号

  2004年末在爆出长虹美国经销商APEX董事长季龙粉在四川被拘消息后,四川长虹紧随其后发布公告,称由于APEX自身的财务问题,致使其欠长虹的40亿元货款难以如数付清,四川长虹为此计提坏账准备金最多约26亿元人民币。

  季龙粉风波尚未平复,四川长虹又对已经颇受争议的存货“开刀”,在以往一两年中,四川长虹在每年80亿元左右的存货中,仅仅计提3亿多元减值准备金。

  媒体援引长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海中的话来评价这次“撇旧账”:长虹想为历史划上一个句号。

  只是这个句号划的有些辛苦,对于正在失去投资者信任的四川长虹而言,无异雪上加霜。消息发布,长虹股票逼近跌停,一些投资机构做出“后市风险加大,不要介入”的评论。

  四川长虹方面表示,预计会计处理后,公司实际资产负债率在50%左右。对净资产在140亿元的长虹公司而言目前依然是行业内资产状况最为优良的企业,仍然处于行业中良好的水平。

  一项来自广东证券对四川长虹财务数据的分析显示,过去的几年中,虽然四川长虹的资产负债率、偿还能力,都明显优于同业企业,然而经营和获利能力却令人大跌眼镜。其中,四川长虹平均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仅有4.05次,而行业平均水平为14.94次;存货周转率为1.34次,行业平均水平为9.68次;毛利率为12.54%,仅为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

  这些危机因素此前被隐藏在四川长虹强大的市场攻势和品牌美誉背后。而接连两份沉重的预亏公告,对四川长虹而言无疑是自报家丑,亦做出正视问题的姿态。

  证券业观察人士指出,顾雏军接手广东科龙电器(000921)当年,曾报出15亿元人民币的亏损,也是出于“一次亏个够”的思路,然而尽管科龙电器从此后的第二年就开始赢利,但仍然没有得到投资者更多的支持,股价持续走低。四川长虹能否借机走出低谷,还难有定数。

  重拾信心

  “长虹不会倒,她是绵阳唯一的希望。”网络上的言论表明,人们仍然对长虹饱含希望。赵勇的任务就是将这些希望变成实实在在的业绩数字,并且以此帮助那些正在被套,或者已经出逃的投资者重拾信心。

  今天长虹所面临的市场情况更为复杂。比之倪润峰时代,长虹产品无论在产能规模,还是品牌占有率,甚至技术储备上,都逐渐式微,长虹已不再是当年的家电霸主。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