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P的特殊含义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20   收集提供:gaoqian
  VoIP的含义是什么?很多人回答是融合。

  依我看,在中国还不仅限于此。VoIP还是中国电信业改革的一个标志、推动者和见证者!

  2000年的这个时候,《网络世界》的同事们正在筹划VoIP专刊。而信息产业部正在酝酿给试运营半年多的4家VoIP电信运营商颁发正式的运营许可证。当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曾在当时写的文章中预测,中国政府将选择利用VoIP技术在国内、国际长途电话市场引入竞争。事实证明了我的判断。

  纵观国际电信业的基础电信业务的市场化进程,一般都率先选择长途电话和移动通信市场。就中国市场而言,如果采用传统电路交换的方式,很难在短期内形成长途电话领域多家运营商势均力敌的竞争局面。2000年,长途电话领域4家新的竞争者,用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将VoIP的长话网覆盖至全国和全世界,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就具备了可以与中国电信较量的竞争实力。VoIP—技术的创新为中国电信市场引入了真正意义上的竞争。

  把目光投向未来。去年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完成重组,新的一轮从本地网到长途乃至全面通信业务市场竞争的序幕徐徐拉开,中国电信行业的改革跨入了新的时代。能否迅速地形成势均力敌的竞争局面,同样是此次改革成功的一个关键。

  从去年开始,软交换—VoIP技术的新生代成为业内讨论的焦点。很多业内人士说,两家电信运营商将利用软交换技术在对方地盘上建设新的长途和本地电话网,形成竞争。如果确实如此,那么两年多前的一幕将重现!

  我还想说的是别忘了关注企业网。

  现在,在PBX领域享有盛誉的阿尔卡特、Avaya、北电网络、西门子等,乃至一些市场新军如Cisco、3Com,都在热衷于推动企业借助VoIP实现丰富的商业语音应用。倘若基于VoIP的商业语音应用能够在国内企业中普及,这一事件将同样证明中国电信业改革的成功。

  语音信箱、电话会议、呼叫中心,这些传统PBX就能实现的商业语音应用,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是陌生的,至少很多人不习惯使用它们。

  1999年的时候,我曾经和一些国内大企业电信部门的负责人交流过。在中国电信一家垄断固定网经营的时代,你想用PBX建一个企业内部的语音专网,不但不能像今天似的得到优待,反而可能受到地方电信局的百般刁难。申请中继线,得到的答复是没有。想要的话您得负责全部建设费用,甚至包括运营商交换机上的中继板,价格高得咋舌不说,您还没有产权。另外什么时间可以用,还得看您和电信局的关系。

  在市场垄断时期,为了更好地体现业绩,增加放号量,一些地方电信局始终在限制PBX的发展。

  用户不满意,但是没有别的选择。

  这一次IP PBX的热潮,恰逢电信业改革的大好机遇。我坚信VoIP是幸运的,本地网的竞争将给IP PBX留下发展的空间,更多的中国企业在体会到基于商业语音应用的便利时,后台将会完全是IP的。

  我坚信如果中国企业的商业语音应用得到发展,本地、长途、主叫、被叫的电话业务将会全面增长,而不会像国外一些人预言的那样趋于饱和。

摘自《网络世界在线》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