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从东京证交所摘牌退市 预计5月6日摘牌
发布时间:2006-10-14 8:51:55   收集提供:gaoqian

  据彭博社报道,世界最大的电脑公司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昨日表示,公司在东京证交所上市的股票将摘牌退市,理由是考虑到时间和成本的因素。

  这家美国电脑业巨擘昨日向东京证交所递交了退市申请。

  IBM公司在公告中称,它正重新考虑在全球范围内证交所的上市问题。去年,IBM公司已经停止了在法兰克福、瑞士和维也纳证交所的股票交易。

  在阐述退市原因时,IBM公司表示是基于与上市有关的时间和成本才作出了这一决定,因此退市完全是一种自愿行为。

  IBM公司自1974年11月就开始在东京证交所上市交易,迄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是东京证交所的老牌蓝筹股。

  去年,IBM公司超过160亿股的股票中,有近一半是在东京证交所外区段交易的。东京证交所称,预计IBM公司将在今年5月6日摘牌。

  IBM公司并不是第一家决定在全球范围大规模退市的美国公司。早在去年5月,宝洁公司就因为成交量过低、交易成本过高的原因从日本东京证交所退市。

  而到了去年12月,宝洁公司更是作出决议让自己的普通股在美国芝加哥、荷兰阿姆斯特丹、比利时布鲁塞尔、德国法兰克福以及瑞士股票交易所全线退市,仅保留在美国纽约和法国巴黎两个股票交易所的上市资格。

  与上述两公司“同病相怜”的还有美国苹果公司,去年12月该公司也宣布从东京证交所摘牌。

  一系列退市风波中的焦点自是东京证交所了。作为日本最大的证券交易所,东京证交所的股票交易量占到了日本全国的80%以上。如果按上市的股票市场价格计算,它还是仅次于纽约证交所的世界第二大证券市场,超过了伦敦证交所。

  但由于外国公司在东京证交所上市的股票一度被专门安排在外国部交易,使得股票交易十分沉闷,股价长期低迷,维持上市交易的成本很高,这极大地影响了外国企业在东京上市的积极性,也导致在该证交所上市的外国企业数量不断减少。1991年,共有127家外国企业在东京证交所上市交易,但到了2003年底,只剩下32家。

  面对这种状况,东京证券交易所也下定决心将彻底改革外国公司在该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制度,撤消外国部,对外国上市公司与国内上市公司一视同仁,以促进更多外国公司在该交易所上市交易。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