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AN的标准与发展
发布时间:2006-10-14 3:56:54   收集提供:gaoqian
郭仕刚 狄 强


  摘 要:先后介绍了IEEE 802.11xHiperLANHomeRF和中国WLAN规范等WLAN标准。在802.11x中,802.11b为当前的主流标准;802.11a目前备受争议;802.11g的安全性较802.11b好且兼容802.11a与802.11b;802.11i针对安全性新修订了标准的两项内容即Wi-Fi保护访问技术WPA和强健安全网络RSN技术。另外,欧洲的HiperLAN2标准也是目前较完善的WLAN标准。在中国,信息产业部正在积极制定WLAN的行业配套标准,信息产业部通信计量中心承担了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并联合设备制造商和国内运营商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工作;2003年5月,中国已经首批颁布了由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负责起草的两项国家WLAN标准。

  主题词:无线局域网  IEEE 802.11x

  随着Internet的飞速发展 通信网络从传统的布线网络发展到了无线网络,作为无线网络之一的无线局域网(WLAN)正逐渐从传统意义上的局域网技术发展成为公共无线局域网,成为国际互联网宽带接入手段之一。

WLAN标准

  由于WLAN基于计算机网络与无线通信技术,在计算机网络结构中,逻辑链路控制层(LLC)及其之上的应用层对不同的物理层的要求可以是相同的,也可以是不同的,因此,WLAN标准主要针对物理层和媒质访问控制层MAC的内容,涉及所使用的无线频率范围、空中接口通信协议等技术规范与技术标准。

1.IEEE 802.11x

  (1) 802.11

  1990年,IEEE 802标准化委员会成立IEEE 802.11 WLAN标准工作组。IEEE 802.11(又名Wi-Fi)是在1997年6月由局域网以及计算机方面的专家审定通过的标准,该标准定义物理层和MAC规范。物理层定义了数据传输的信号特征和调制,定义了两个射频(RF)传输方法和一个红外线传输方法。RF采用跳频扩频FHSS和直接序列扩频DSSS技术,工作在2.4~2.483 5 GHz频段。其中,FHSS采用2~4电平GFSK调制技术,支持1 Mbit/s数据速率,共有22组跳频图案,包括79信道;DSSS采用BPSK和DQPSK调制技术,支持1 Mbit/s和 2 Mbit/s的数据速率。红外线传输方法则工作在850~950 nm段,峰值功率为2W,支持数据速率为 1 Mbit/s和2 Mbit/s。

  802.11是IEEE最初制定的一个WLAN标准,主要用于解决办公室局域网和校园网中用户与用户终端的无线接入,业务主要限于数据访问,速率最高只能达到2 Mbit/s。由于它在速率和传输距离上都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所以 802.11标准很快被802.11b所取代。

  (2) 802.11b

  1999年9月802.11b被正式批准。该标准规定WLAN工作频段在2.4~2.483 5 GHz,数据传输速率达到11 Mbit/s 传输距离控制在50~150英尺。该标准是对802.11的一个补充,采用补偿编码键控(CCK:Complementary Code Keying 调制方式,采用点对点模式和基本模式两种运作模式,在数据传输速率方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11,5.5,2,1 Mbit/s的不同速率间自动切换,它改变了WLAN设计状况,扩大了WLAN的应用领域。

  802.11b已成为当前主流的WLAN标准,被多数厂商所采用,所推出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办公室、家庭、宾馆、车站、机场等众多场合。

  (3) 802.11a

  1999年,802.11a标准制定完成,该标准规定WLAN工作频段在5.15~5.825 GHz,数据传输速率达到54 Mbit/s或72 Mbit/s(Turbo),传输距离控制在10~100 m。该标准也是802.11的一个补充,扩充了标准的物理层,采用正交频分复用(OFDM)的独特扩频技术和QFSK调制方式,可提供 25 Mbit/s的无线ATM接口和 10 Mbit/s的以太网无线帧结构接口,支持多种业务如话音、数据和图像等,一个扇区可以接入多个用户,每个用户可带多个用户终端。

  802.11a标准是802.11b的后续标准,其设计初衷是取代802.11b标准。然而,2.4 GHz频带属于工业、教育、医疗等专用频段,是公开的,不需要执照;而工作于5.15~5.825 GHz频带需要申请与审批。因此,目前部分公司仍没有表示对802.11a标准的支持。

  (4) 802.11g

  目前,IEEE推出最新版本802.11g认证标准该标准提出拥有802.11a的传输速率,安全性较802.11b好,采用两种调制方式,含802.11a中采用的OFDM与802.11b中采用的CCK,做到与802.11a和802.11b兼容。   虽然802.11a较适用于企业,但WLAN运营商为了兼顾现有802.11b的设备投资,选用802.11g的可能性极大。对于WLAN设备制造商,选择哪一种标准进行投入研发,目前并没有唯一的答案。笔者认为,如果WLAN设备制造商能推出既支持802.11g标准产品又兼容802.11b,802.11a 标准的WLAN产品是再好不过的了。

  (5) 802.11i

  802.11i标准结合802.1x中的用户端口身份验证和设备验证,对WLAN的MAC层进行修改与整合定义了严格的加密格式和鉴权机制,以改善WLAN的安全性。IEEE 802.11i新修订标准主要包括两项内容:Wi-Fi保护访问WPA:Wi-Fi Protected Access技术和强健安全网络RSN技术。WPA技术的首要任务是在老式设备中插入安全孔,通常是通过固件或驱动程序升级来完成,采用临时密钥完整性协议(TKIP:Temporal Key Integrity Protocol及运算法则,以提高有线等效保密(WEP:Wired Equivalent Privacy)密钥的安全性强度。TKIP像WEP一样也是基于RC4加密,但创建密钥的方法有所不同,它能提供快速更新密钥的功能,解决了WEP所存在的脆弱性等缺陷。RSN以802.1x协议和可扩展身份验证协议EAP为依据,采用高级加密标准AES,在接入点和移动设备之间使用动态身份验证和加密运算法则,以实施更强大的加密和信息完整性检查。Wi-Fi联盟计划采用 802.11i标准作为WPA的第二个版本,并于2004年初开始实行。

  802.11i标准在WLAN网络建设中相当重要,数据的安全性是WLAN设备制造商和WLAN网络运营商应该首先考虑的问题。只有用户数据的安全性得到了保证,WLAN产品才会有强大的市场。

  (6) 802.11e/f/h

  802.11e标准对WLAN MAC层协议提出改进,以支持多媒体传输及所有WLAN无线广播接口的QoS保证机制。

  802.11f定义了访问节点之间的通信,它支持802.11的接入点互操作协议(IAPP)。

  802.11h用于802.11a的频谱管理技术。

2. HiperLAN

  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的宽带无线电接入网络BRAN小组着手制定HiperHigh Performance Radio接入泛欧标准,已推出HiperLAN1和HiperLAN2。HiperLAN1推出时,数据速率较低,没有被人们重视。2000年,HiperLAN2标准制定完成,其最高数据速率能达到54 Mbit/s,HiperLAN2标准详细定义了WLAN的检测功能和转换信令,用以支持许多无线网络、并支持动态频率选择(DFS)、无线信元转换、链路自适应、多束天线和功率控制等。该标准在WLAN性能、安全性、QoS等方面也给出了一些定义。

  HiperLAN 1对应802.11b,HiperLAN2与802.11a具有相同的物理层,它们可以采用相同的部件。另外,HiperLAN2强调与3G整合。HiperLAN2标准也是目前较完善的WLAN协议,支持HiperLAN2标准的厂商主要集中在欧洲地区。

3. HomeRF

  HomeRF工作组是由美国家用射频委员会领导、于1997年成立的,其主要工作任务是为家庭用户建立具有互操作性的话音和数据通信网。它于2001年8月推出HomeRF 2.0版,HomeRF 2.0集成了语音和数据传送技术,工作频段在10 GHz,数据传输速率达到10 Mbit/s,在WLAN的安全性方面主要考虑访问控制和加密技术。

  HomeRF是针对现有无线通信标准的综合和改进:当进行数据通信时,采用IEEE802.11规范中的TCP/IP传输协议;在进行语音通信时,则采用数字增强型无绳通信(DECT:Digital Enhanced Cordless Telecommunication)标准。

  除了IEEE 802.11委员会、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和美国家用射频委员会之外,无线局域网联盟(WLANA:Wireless LAN Association)在WLAN的技术支持和实施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WLANA是由WLAN厂商建立的非赢利性组织,由3Com,Aironet,思科、Intersil、朗讯、诺基亚以及Symbol等厂商组成,其主要工作是验证不同厂商的同类产品兼容性,提供WLAN市场推广和产品使用方面的培训等。

4.中国WLAN规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正在制定WLAN的行业配套标准,包括:《公众无线局域网总体技术要求》和《公众无线局域网设备测试规范》。该标准涉及的技术体制包括802.11x系列和HiperLAN2。信息产业部通信计量中心承担了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并联合设备制造商和国内运营商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同时,信息产业部通信计量中心和深圳市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建成了WLAN的试验平台,对WLAN系统设备的各项性能指标、兼容性和安全可靠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测评。

  此外,由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批准成立的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www.chinabwips.org)在移动无线IP接入、IP的移动性、移动IP的安全性、移动IP业务等方面进行标准化工作。2003年5月,国家首批颁布了由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负责起草的WLAN两项国家标准:《信息技术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局域网和城域网特定要求第11部分:无线局域网媒体访问MAC和物理PHY层规范》、《信息技术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局域网和城域网特定要求第11部分:无线局域网媒体访问MAC和物理PHY层规范:2.4 GHz频段较高速物理层扩展规范》。这两项国家标准所采用的依据是ISO/IEC8802.11和ISO/IEC8802.11b,这两项国家标准的发布,将规范WLAN产品在我国的应用。

WLAN前景

  随着网络增值业务的发展,WLAN除了以上的标准之外,将还会有一些关于WLAN应用层方面的标准出台。

  WLAN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WLAN的标准一问世,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就准备根据现有的网络运行情况应用WLAN,提出了《中国电信无线以太网接入技术要求》,规划WLAN在中国电信市场的应用;随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结合现有的移动技术,先后制定了《中国移动WLAN业务总体技术要求》、 《中国移动WLAN业务接口规范》、《中国移动WLAN业务业务规范》等。这表明,在我国,WLAN技术将得到广泛应用,并呈现出迅速崛起的趋势,将催生出许多新的发展商机。


摘自 世界电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