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宽带接入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00   收集提供:gaoqian
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网络技术部副经理 孟健


  2000年初,长城宽带借宽带驻地网试点的契机和对未来宽带接入市场以及技术的预测和把握,选择了光纤接入方式在全国主要城市建设了基于“光纤到社区,光纤到楼,双绞线到户”模式的以太网交换机光纤接入网络,目前长城宽带已成为初具规模的采用光纤以太网接入方式的服务提供商,并在大量实地测试的基础上率先部署了基于无源光网络(PON)的光纤接入系统。

  选择光纤以太网接入

  根据长宽自身的特点,在选择采用何种宽带接入方式建设宽带社区和宽带接入的“最后一公里”的决策时自然想到了光纤接入的方式。光纤具有宽带、远距离传输能力强、保密性好、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是未来接入网的主要实现技术。另外以太网简单、成本低、可扩展性强、与IP协议能够很好地结合,长城宽带在分析研究如何将以太网技术的应用从企业内部网络推向可运营、可管理的公用宽带接入网的基础上,重点解决了建设可管理、可运营级的光纤以太网接入网络需要妥善解决一系列技术问题,包括认证计费和用户管理、用户和网络安全、服务质量控制、网络管理等。

  长城宽带在已部署业务城市的城域网采取光纤以太网接入方式接入,整个网络结构有以下三层:核心层、汇聚层、接入层。各层之间采用光纤互联,由核心机房、数十个汇接机房及上百个社区机房,环绕整个城市,有着充裕的宽带接入点和保证带宽,在多个汇接机房之间采用高端交换机进行冗余连接,保障网络的高带宽和高稳定性,保障客户数据传输的可靠性。

  针对企业客户,长宽根据用户所在办公场所的地理位置就近接入长宽采用千兆路由交换机和千兆以太网技术的城域网中,光纤到企业后采用五类双绞线百兆连接用户局域网,构造一个可以拓展到千兆接入的网络结构,为用户提供INTERNET宽带接入及其它宽带增值业务。

  长宽基于EPON的应用

  PON(无源光网络)技术是一种点对多点的光纤传输和接入技术,下行采用广播方式,上行采用时分多址(TDMA)方式,可以灵活地组成树形、星形、总线形等拓扑结构,在光分支点不需要Y节点设备,只需要安装一个简单的光分支器即可,具有节省光缆资源、带宽资源共享、节省机房投资、设备安全性高、建网速度快、综合建网成本低等优点。

  PON包括ATM-PON(APON,即基于ATM的无源光网络)和Ethernet-PON(EPON,即基于以太网的无源光网络)两种。EPON技术由于与IP协议,以太网的紧密耦合而受到业界运营商,服务提供商的支持和广泛应用,长城宽带也在局部网络成功部署了该系统。

  PON接入设备主要由OLT、ONT或ONU组成,由无源光分路器件将OLT的光信号分到树形网络的各个ONU。一个OLT可接32个ONT或ONU,一个ONT可接8个用户,而ONU可接32个用户,因此,一个OLT最大可负载1024个用户。PON技术的传输介质采用单芯光纤,局端到用户端最大距离为20公里,接入系统总的传输容量为上行和下行各155Mbps,每个用户使用的带宽可以从64kbps到155Mbps灵活划分,一个OLT上所接的用户共享155Mbps带宽。例如富士通EPON产品OLT设备有A550,ONT设备有A501、A550最大有12个PON口,每个PON中下行至每个A501是100M带宽;而每个PON口上所接的A501上行带宽是共享的。

  应用中,EPON技术优势明显,我们分别测算过采用EPON技术与LAN技术的社区成本投入,发现对于一个有1000注册用户的社区,如果上网率为8%-10%,采用EPON方案相比传统光纤LAN方案(室内布线进行了优化)在成本上没有优势,但在以后的维护上会节省维护费用(如节省机房维护成本,大量有源设备的维护等)。另外从政策上看,国家通信标准化组织关于EPON系统并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大规模的部署使用可能所产生的政策风险无法预计,建议运营商在应用EPON系统时,需要密切关注EPON的标准化以及对风险的规避。

  长宽以太网接入的主要问题

  长宽目前的主要问题包括市场、技术、维护三方面。在市场方面,由于宽带业务仍处于发展初期,用户实装率比较低。而以太网接入应用于居民小区或商业大楼时,不论有多少用户,都必须对整座楼进行综合布线,并安装具有一定数量端口的设备。因此,尽管以太网设备(包括交换机和用户网卡)平均每端口的成本较低(低于ADSL),但如果将较低的实装率(目前一般低于15%)这一因素考虑在内,上述成本可能远高于ADSL。这是目前影响以太网接入发展的主要原因。在维护方面,由于以太网传输距离的限制,实际建设时,用户接入设备单元较小(8端口或16端口)并且接入设备单元数量多、分布分散,一般要将二层交换机、光电转换器等安装在居民楼内,而非电信运营商通常设置的电信级局端机房,这样在机房之外放置大量有源设备,需要考虑和解决很多问题(如供电、散热、防尘、防盗,雷击等),必然会带来较大的维护成本。技术上,长宽通过技术改造已实现了光纤以太网接入网络的可管理化,可运营化,并且正在局部进行光纤以太网接入模式到基于以太网的无源光网络的演进。


----《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