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纵差保护中数据同步的误差分析及补偿办法
发布时间:2006-10-14 4:09:13   收集提供:gaoqian
王尔寒1,王强1,文明浩1,胡叶宾1,桑仲庆1,路光辉1,熊丽君2

  (1.许继电气保护部,河南许昌461000;2.株洲电力设计院,湖南株洲412000)


  摘要:针对光纤差动保护中的通道及数据传输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解决保护两侧采样同步问题的方案:以采样时刻调整法结合不平衡输出抬高动作门槛。

  关键词:光纤差动;不对称通道;同步

1 引言

  随着光纤数字通信技术的日益发展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逐步应用,光纤纵差保护以其原理简单、性能可靠的优点在高压、超高压输电线路中逐步得到广泛的应用。对于光纤纵差保护装置而言,主要有两大问题必须解决:数据的传输问题和数据的同步问题。

  对于数据的同步问题,目前各生产厂家通常采用以下几种解决方案[1]:

  (1)采样数据修正法;

  (2)采样时刻调整法;

  (3)参考相量同步法;

  (4)GPS同步法。

  其中,前两种解决方案都是基于光纤通道收、发延时相等的“等腰梯形算法”(即乒乓算法)。后两种则与通道无关,但参考相量法受输电线路参数和电气量测量误差的影响,其精度不能得到保证;GPS同步法依赖于GPS对时,可以达到相当高的精度,但它会受到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等因素的制约,并且需要相应的硬件支持。由于继电保护装置的特殊性,该方法不能作为保护装置唯一的同步方法。

  由上可知,采用不同的同步方法会有不同的同步误差源产生。随着电力系统通信网络的日益完善,自愈环网或可变路径的光纤通道逐渐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对每一帧数据都进行“梯形算法”的数据修正法显然已不合适。采用采样时刻调整法能够在同步后的一段时间内不必重新调整同步,这一时间的长短取决于两侧保护装置采样时钟的相对漂移情况。

  在同步建立期间,光纤通道出现收、发延时不对称的情况时,采用梯形算法计算出的两侧同步时刻会有一个固定偏差ΔT,偏差大小与通道的不对称度有关(具体见下文),使保护在正常情况下出现差流,失去灵敏度,甚至引起误动。

  基于以上原因,本文提出运用“采样时刻调整法”为同步方式,“并自适应抬高动作门槛”的补偿办法。该方法已在许继公司的新一代光纤纵差保护装置WXH-803高压线路保护装置中得到成功的运用。

  

  WXH-803保护装置每周波96点采样,每5 ms传输一帧数据。该帧数据中包含同步信息和保护信息两大块内容。同步信息包含各类时间标签,主要用于同步计算,一帧数据中所带的信息足以完成一次同步监测;保护信息包含三相电流相量值、状态信息和分时传送电压相量,是保护用作差动判据及双端量测距的数据来源。

2 运用“采样时刻调整法”建立统一的时间坐标系

  

  采样时刻调整法已在多种文献上有详细论述,以下只作必要说明,不作详细的同步过程分析。

  如图1所示,定义向上通道延时tdu与向下通道延时tdd,同步端(N侧)采样时刻超前参考端(M侧)ΔT,有:



  当tdu=tdd时,两侧对齐的条件为TM=TN,所以在对称通道下,理论上可以做到采样时刻同步。由上可知:“梯形算法”的前提是光纤通道必须对称。

  


  同步后将两侧相同时刻的采样值标以相同的时间序号,为充分满足通道的延时要求,笔者采用12周波循环序号(窗口长度240ms)。WXH-803采用每周波96点采样,则统计时间序号为96×12=1152个。图1所示mi、ni即为各侧时标。同步后应有 m0=n0,m1=n1,…,这样两侧的时间坐标建立了基于采样序号的对应关系,为差动计算奠定了基础。

3 同步误差分析

  3.1 晶振漂移引起的误差分析

  保护系统同步后,造成系统再次失去同步的主要原因是两侧保护晶振的相对漂移,这是一个相对缓慢而非突变的过程(实验表明:在工作频率40MHz、精度为10-9ppm的时钟下,同步后两侧采样时刻偏离0.1 ms的时间约为1.5 min左右)。因此,没有必要对同步端采样时刻实时进行调整,但实时监测系统的同步状况是必要的,也是简单易行的,这样可以按自己的精度要求自适应地进行调整,而非传统地定时调整采样时刻。

  在该方案具体实施中,笔者采用判据ΔT=(TM-TN)/2>0.2 ms且连续出现几次后便启动同步调整过程,使两侧采样时刻再次达到同步。该过程是一种时刻微调,并不破坏数据的连续性,取连续几次的原因主要是防止计算误差或通道因素的影响。

  3.2 非对称通道延时不等的误差分析

  在同步建立期间,若光纤通道出现收、发延时不对称的情况时(如图2所示),采用梯形算法计算出的两侧同步时刻会有一个固定偏差ΔT



式中:ΔT为非对称通道带来的同步误差,与之相对应的电气量的角度差为θ。





在使保护在区内故障时灵敏度降低,发生区外故障时可能会引起误动。另外,由不对称通道引起的θ角只知其存在,但并不能通过“梯形算法”求出其大小。

4 补偿办法

  在相量差动保护中,总是运用基尔霍夫电流定律,即∑Ik=0其中,Ik为线路各侧保护装置测得的同名相电气量。但在实际的线路相差保护中,上式成立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电容电流(充电电流)为零;

  (2)两侧计算的相量值必须为同一时刻;

  

  (3)装置测量回路(包括CT回路)要有足够高的精度;

  (4)无区内故障。

  在系统正常时主要的影响因素为前两条。

  

  当电容电流存在时可以进行电容电流补偿,取图3所示等效模型,则电容电流经下式计算:



  理论上补偿后同一时刻的电流相量满足KCL方程。

  在系统正常时,若两侧采样时刻不一致,则会在以下两个方面表现出来:

  (1)两侧同名相电流相量会存在一个相角差θ;



  根据以上两种表现形式,可分别对应两种补偿手段,分述如下。



  4.1 结合参考相量法及数据修正法对相量进行调整

  

  此方法的关键是借助两侧的电压参考相量近似计算出θ的大小,并利用该偏差角对接收数据进行角度扭转。

  线路正常时两侧的电压的关系(假设负荷电流IF方向由M侧至N侧为正方向):

    


其中:为N侧电压Un折算至M侧的等效电压量。

  若两电压相量方向不一致,可由余弦定理求出二者夹角,该角度主要是由线路两侧装置采样时刻不一致引起,即为采样时刻偏差角θ,并通过θ角将对侧电流相量进行角度扭转来减小不同步带来的影响:



  (本侧超前时θ取正,本侧滞后时θ取负)

  但该方法要求通道上要传送电压信息,在实际应用中并不方便,且受线路参数的影响较大,精度很难保证。同时,笔者建议不宜通过此θ值对采样时刻进行调整,因为该方法破坏了采样时刻调整法的时钟基准单一性。

  4.2 根据不平衡输出自适应抬高动作门槛

  在系统正常的情况下,按照式(7)连续计算A、B、C相的不平衡输出,此不平衡电流是线路流过的负荷电流的2 sin(θ/2)倍,在θ较小时基本为正比关系。由此,可计算出相应的补偿系数,并在差动辅助判据中进行补偿,差动主判据不做任何调整:



其中:kBPH=IBPH/IFC,为不平衡补偿系数,在实际应用中将该系数限定在[0,1]的范围内;IFC为装置本侧补偿后装置测量电流值;IMC、INC均为电容电流补偿后的各侧电流值。

  该方法简单易行,在不丧失区内故障灵敏度的前提下,能可靠避免区外故障时由于两侧采样不同而可能引起的误动问题。

  运用该补偿方法时,必须注意运用条件:

  (1)补偿系数需在系统稳定的情况下求得,突变量启动后要退出计算改而采用记忆值;

  (2)补偿系数须是一段时间内的平均值,某一次的突变不宜采信。

  在WXH-803保护装置中采用第二种补偿方式,并在试验中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5 结论

  本文分析了的采样时刻调整法误差根源,并采用根据不平衡输出自适应抬高动作门槛的补偿方法,提高了保护装置的可靠性。基于此原理而设计的“WXH-803高压线路纵差保护装置”已成功通过动模试验及型式试验的严格测试,结果显示该装置具有较高的精度及灵敏度,完全能够满足电力系统需要。

参考文献

[1]廖泽友,鲍伟廉,杨奇逊,等.数字式高压线路电流纵差保护的通信技术[J].电力系统自动化,1999,23(18):25-27


摘自 北极星电技术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